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公开征求审计项目不如加强制度审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审计部门其实是没有必要再去追逐过多的个案,而是应该对于这样的案件之所以发生的制度环境进行分析,惟有如此,才能为根治类似的问题作出指导

    据报道,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向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度审计项目,共有100项备选审计项目在网站和报纸上公布,供公众选择,同时还留出空白供大家填写其他审计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涉及三农、社保、住房、教育,以及产业培育、技术创新、环境生态、抗震救灾等各个关系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

    关于审计结果,坦言之,我们已经有点审丑疲劳了,历年审计暴露出来的都是同一性质的问题,不同的仅仅是这样的问题不断出现在不同的单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作为一个理性的人,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审计部门是否可以不以项目审计为主而以制度审计为主,通过审计发现哪些是注定要出现问题的制度性缺陷,然后在制度的完善上下力气,而不是狗熊掰玉米一样,今天发现这个单位有问题说一通,明天又在另外一个单位发现同样的问题,再批评一通。

    其实审计的宗旨在于制度性的完善。我们知道,国外的审计机关是不隶属于行政机关,而隶属于民意机构的,民意机关是管制度制订的,审计发现问题不是其目的,而是通过发现问题来完善制度。因此,审计部门发现某个问题,并发现该问题有普遍存在的可能性时,相关的立法机构应马上就会进行调研,出台相应的制度,而当制度执行了一段时间,经过审计发现其有着相应的不足时,制度的完善就提上了日程。所以,审计的目的在于发现制度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

    当前,很多问题不用审计,我们也明白,比如中央转移支付的规模过大,往往会导致部委截留挪用的现象,而有关的大型工程,因为具有封闭性的特征,容易发生道德风险,这样的不足早就暴露出来了,审计部门其实没有必要再去追逐过多的个案,而是应该对于这样的案件之所以发生的制度环境进行分析,惟有如此,才能为根治类似的问题作出指导就此而言,昆明有关方面应该进行制度性的审计的原因在于,对于已经发生的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性的不足,只要加以认真的反思,其价值更甚于发现一两个新的腐败。

    我相信,人性不需要再去证明了,任何人都有私心,一旦条件适宜,心魔将会作祟,惟有好的制度才能让人不作恶,所以我们重点应该是制度的完善,应该珍惜每个案件给我们的启示、反思、弥补制度的不足,这是我们执法执纪部门最重要的工作重心。


查看更多关于公开征求审计项目不如加强制度审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