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建设回顾与总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简介:我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于1991年正式创立,至今已举办17次考试,该考试已成为国内声誉最高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
  我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于1991年正式创立,至今已举办17次考试。
  经过不断的改革完善,建立健全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基本制度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累计14万人取得了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书,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注册会计师考试已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和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声誉最高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
  回顾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认真总结和继承考试工作的基本经验和成功做法,对进一步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特别是加快推进当前正在进行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工作,使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与国际普遍认可的考试模式相趋同,将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打造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的“通行证”,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选拔培养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人才
  改革开放后,为满足当时中国经济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急切需求,财政部于1980年12月发布《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注册会计师的资格采取考核评审方式授予,其中,考核条件包括会计工作经历20年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核评审制为迅速启动新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在客观上造成了行业恢复初期执业队伍年龄老化的现象。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如何进一步做好注册会计师资格认定和人才建设的规范工作,成为当时急需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1986年7月,国务院发布《注册会计师条例》,明确规定采取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授予注册会计师的资格。
  1987年,财政部发布《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核办法》,提出了筹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初步设想,并成立了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称考委会),领导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工作。198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称中注协)
  成立后,考委会办公室设在中注协,具体承担了筹备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研究建设任务。
  自那时起,中注协全面开启了积极探索创建、不断改革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崭新历程,将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建设作为行业人才建设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取得丰硕成果。
  截至2008年度,17次注册会计师考试中,累计300余万人报名参加考试,100余万人单科合格成绩,14万人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其中5万余人取得执业注册会计师资格,成为注册会计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1997年至2002年,中注协还组织6次注册会计师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考试,累计选拔3000余名优秀人才,颁发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成为资本市场的骨干审计力量。
  2005年起,组织4次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后备队伍选拔测试,累计选拔150余名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人才,为进一步拓展行业国际化人才培训奠定了基础。
  二、建立健全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体系,探索人才培养规律
  (一)创建注册会计师考试基本制度
  为建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中注协先后研究分析了国内的各种资格考试和教育制度,考察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等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并重点研究了美英等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考试教材和考试试题,在充分借鉴国内其他考试和有关国家及地区注册会计师考试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行业人才选拔制度的基本构想。
  1991年,先后发布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第一次考试、考核办法》、《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原则》、《注册会计师全国第一次统一考试工作规则》,初步形成了包括规范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考试范围、试题结构等内容的考试基本制度以及考试组织管理制度。同年12月7日至8日,举办了第一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共有2.3万余人报名参加考试,472人取得了全科合格成绩。1991年考试的顺利举行,拉开了通过规范、严格的考试渠道选拔高水平注册会计师的序幕,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正式确立。
  1994年1月1日实施的《注册会计师法》,以法律形式赋予了中注协组织实施考试的职能,明确了考试报名条件、豁免条件,全面取消了考核制度,考试成为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惟一途径。中注协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基本制度、组织管理制度及质量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制度体系。
  (二)建立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管理制度,逐步实现考试组织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
  1999年,财政部首次发布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中注协及各级地方协会承担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先后发布了包括规范考务组织、评卷管理、成绩管理、档案管理、违规处理、考试保密安全等各组织管理环节在内的《考务工作规则》、《监考人员守则》、《应考人员考场守则》、《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指南》等组织管理制度体系,提升考试组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保证了考试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建设回顾与总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