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工资涨幅18%官方统计被指与公众感受有距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国家统计局昨日(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964元(平均月工资为21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在物价普涨的消费语境中,18%的工资涨幅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而如果把这样的数据与另外两个数据放到一起比较,更显示出了18%的来之不易。同样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7.9%.以前我们总是抱怨工资涨幅跑不过CPI,比不过GDP,现在,权威数据告诉人们,工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后两者,特别是与CPI涨幅相比,竟然高出了两倍有余。

  然而,先不说这个统计数据究竟是如何得来,仅从居民的实际感受而言,18%的工资涨幅似乎可望而不可即。很简单,倘若工资真有这么大的涨幅,那么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就完全可以被消弭于无形。可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不但让低收入群体生活艰难,即便是中等收入家庭,同样也面临着消费支出逐步加大的压力。

  还是以统计局的数据为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6.5%,远低于去年14.2%的实际增幅。也就是说,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上半年已经出现回落,而这种回落,直接导致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增速下降,进而影响居民的消费能力。

  为何直观的生活感受与权威的数据统计反差很大?稍加分析便会发现,这个18%说的是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当然不包括农民工、个体户、私营企业员工等,而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恰恰处在社会分配体系的底层位置,他们本身工资就很低,而且涨幅也不大。因而,对于这部分中低收入群体而言,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再高,都与己无关。

  更重要的原因是18%的涨幅指的是平均工资。不否认今年的职工工资确实比往年有一定的上涨,但工资的总体增长也掩盖不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企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扩大的事实。以高收入群体工资的上涨来拉动整个职工工资的涨幅,既是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不公,也不利于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

  每次公布职工平均工资的相关情况,都会引来公众的质疑,这说明统计口径有待改进,统计方法有待完善。让统计数据更科学更合理,至少与公众的实际感受拉近些距离,相关部门应该有所改变。特别是眼下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的要求,这就需要适当增加城镇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从而提高其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最终达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作用。而一个合理的社会结构应该是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这也需要我们大力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因而,中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涨了多少,才是公众最关注的。一个以偏概全的18%涨幅,没有多大现实意义。


查看更多关于工资涨幅18官方统计被指与公众感受有距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