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沪等3方向动车组列车转入北京南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中华会计网校

  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逐步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落实差别电价;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品种,发展境内外币债券市场;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研究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继证监会之后,发改委也加入了资本市场“维稳”的阵营。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其中,就市场各方普遍关心的热点,如股市发展、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等问题均作了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化投资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专家:资本市场监管思路生变

  《意见》指出,要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公司债市场;优化市场结构,引导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壮大主板市场,发展 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稳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推动央企股份制改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称,从《意见》的具体内容来看,监管层在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思路上发生了变化。以前国内资本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股票市场下跌,市场就自动形成一种惯性思维,要求政府“救市”。但从目前情况看,管理层更希望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让资本市场陷入“政府救市”的恶性循环。

  人民币或不再单边升值

  《意见》同时指出,要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研究制定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方案;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健全金融调控和金融监管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体制。

  孙立坚称,从上述内容来看,国家对金融体制的改革是高瞻远瞩,并有着明确的战略步骤的。首先,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标志着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股份制改造即将开始。

  对于形成弹性汇率这一问题,孙立坚称,弹性汇率主要是要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从而打破热钱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他还指出,由于目前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各司其职,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也是当前急务之一。

  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

  谈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时,《意见》指出,要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研究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制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方案;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日前指出,由于受到种种因素制约,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局面可能还将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一个可以考虑的能够较快见效的办法,是实现增值税和营业税之间相互抵扣。另外我国流转税在税收总量中比例过高,收入税种比重过低,也是需要研究改革的问题。

  对于房产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研究员张俊伟告诉本报记者,从中国目前的房市现状来看,尚不具备研究和推行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条件。


查看更多关于京沪等3方向动车组列车转入北京南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