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花旗等四大银行应财政部提议将发行资产担保债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有关发行资产担保债券的指导方针。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出的发行资产担保债券(Covered Bond)以缓解当前信贷紧缩问题的计划得到了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联合响应,美国最大的这四家银行日前宣布,推出发行资产担保债券的计划,从而成为此类债券在美国的首批发行商。

  针对信贷紧缩

  四大银行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期待成为资产担保债券的首要发行商,并相信健全的美国资产担保债券市场,将为各银行提供“又一个稳定且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保尔森也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有关发行资产担保债券的指导方针,对在美国市场发行资产担保债券的含义和范围进行了正式界定。

  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为美国发展资产担保债券市场提供了必要的法律、监管和市场框架。与此同时,到会的美联储官员也对保尔森的计划表示支持,并承诺商业银行在美联储贴现窗口申请直接贷款时,可以资产担保债券作为抵押。

  据了解,资产担保债券一般是由银行发行、以住房等抵押贷款资产为担保的债券。与抵押支持债券不同,资产担保债券将作为发行银行的负债进入其资产负债表,当购房者发生信用违约情况时银行须承担连带责任,因而在美国市场被视为新的流动性工具。资产担保债券在欧洲市场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世纪,并在目前仍然被广泛使用,市场规模约达3万亿美元。

  四大银行亦期待自救

  保尔森在周一的发言中对资产担保债券在未来发挥积极作用表示了乐观,称其能够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使银行的总体投资组合多元化,可以借此来扩大抵押贷款融资规模,提高承保标准,增强美国金融机构的实力。而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也认为债券可能成为“帮助住房行业和抵押融资体系恢复信心与稳定的一个有用工具”。

  实际上,上述观点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以来的看法吻合,过去几个月中,他曾一再表示,资产担保债券是“帮助振兴美国疲软的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方式”。

  发行资产担保债券从各位高管的意愿变为现实的计划,四大银行的联合出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分析人士认为,在次贷危机中,美国金融行业和与之紧密联系,并居于危机核心地带的住房行业和抵押融资体系一起,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因此,发行资产担保债券将是四大银行通过间接方式谋求自救的一种手段。

  在四大银行发表联合声明之前的上周末,美国内华达州第一国民银行和加利福尼亚州第一遗产银行因资金周转不灵宣布破产,这已经是美国今年倒闭的第六家和第七家银行;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的统计数字则显示,在美国大约8500家银行中,今年第一季度有90家银行出现在“有问题机构”名单上。不过,此次联合出手的四大银行虽然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同时遭遇业绩下滑,但均要好于市场预期。


查看更多关于美花旗等四大银行应财政部提议将发行资产担保债券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