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强生全资控股大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昨日,拥有双重赞助身份的强生发布了一则令北京人关注的消息———收购大宝成功。时隔一年半,就在强生收购大宝的新闻就快被外界淡忘的时候,昨日,强生方面宣布,收购事项已经获得了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成为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个曾经风靡中国多年的化妆品品牌,一个北京人心目中的记忆,其被收购后将走向何方,目前还言之过早。

  最终成交价或为23亿挂牌价

  去年2月27日,国有控股企业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0%股权,作价23亿元。一个月后,3月26日挂牌信息如期撤下。据当时参与“海选”的一位跨国企业高层称,强生是“被看好”的收购方。而在此后的时间里,强生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此事。

  昨日,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已经完成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交易,股份转让来自北京三露厂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这体现了我们扎根中国市场的承诺。”强生中国总裁吴人伟这样说。

  昨日,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何焰在接受采访时称,新公司将受益于强生的全球行业经验。不过,其并未透露最终成交的价格。如不出意外,成交价应该就是大宝当初的挂牌价23亿元。

  双方已就职工安置达成共识

  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由北京市三露厂股份制改造而成,是北京市先进福利企业。大宝目前近1200人的员工队伍中,有1/3为残疾员工。记者在大宝厂区采访时看到,有很多员工都用手语交流。

  在收购的过程中,困扰大宝的主要有三大问题:价格、大宝品牌的延续、员工安置。此前强生收购大宝的问题之所以迟迟没有定数,双方主要争论的焦点就在大宝公司的“员工安置”问题上。

  强生方面表示,双方已就此达成共识,交易的条款中包含了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辅导方案,已得到了大宝职工代表大会的全票通过,作为国有企业大宝公司的员工的权利和福利将被全部保留。

  何焰进一步解释,收购之后的大宝员工依然是原大宝母公司———北京三露厂的雇员,继续服务于大宝品牌。同时,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规定,没有获得新公司工作职位或者不接受新公司工作职位的三露厂员工,将继续作为三露厂的员工,获得三露厂的雇佣。

  强生表态大宝品牌仍会延续

  小护士、北京奥奇、北京紫罗兰,这些都曾经是非常有名的民族品牌,但被国外品牌收购后,最终都销声匿迹。大宝是否也面临着同样的未来?

  “成为强生的一员为大宝提供了品牌进一步提升的大好机会。”何焰言外之意,收购完成后,强生会保留大宝品牌。

  昨日,当事方大宝却对此格外谨慎。大宝办公室主任王文兵三缄其口,只是称:“已经接到商务部的批准,收购按步骤进行。”问及今后的发展及企业的反应时,王文兵称“没有消息要发布”。

  不过,在此前王文兵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大宝方面不是卖厂,不会放弃大宝这个品牌”。去年8月,大宝产品在外观上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变化,SOD蜜瓶盖的颜色由瓷白色改为红色,同时价格也做了微调。虽然换装与收购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大宝方面称这正是公司经营扩大的信号。

  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之后,大宝的品牌知名度仍在,但销售业绩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行业协会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大宝销售额为7.8亿元,占全国化妆品市场份额的1%,2006年其销售额进一步下滑到6.76亿元。其定位全国中低层的二三线城镇,只因是北京本地品牌,才在蓝岛大厦、双安商场、甘家口大厦等商场设有专柜。

  昨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军表示,除了大宝,北京还有100多个化妆品企业,但相比之下知名度要差得多。他认为:“本土日化企业要想让自己变大变强,要么做强自主品牌,要么走合资收购,否则只能自生自灭。”

  背景

  “大宝,明天见,大宝啊,天天见。”相信这句当年流行的广告语至今还在好多人的记忆深处。从1985年诞生至今,“大宝”品牌已在全国的超市和便利店建立了3000多个专柜,旗下的“SOD蜜”、“日霜、晚霜”都是家喻户晓的产品。

  “高质量、低价位、服务大众”,这是大宝的经营宗旨。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品牌,大宝从其诞生的那一刻就有浓郁的“北京味”。10年前,在当年的学生宿舍,不管男生女生,几乎每个宿舍都有一瓶SOD蜜。在北京工作的小苏说,她直到现在还用。而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女士,对大宝则有一份格外的情感。

  亦庄荣华中路12号,大宝的厂址。离这里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能看到路边偌大的“大宝”两个字。在1993年,SOD系列化妆品被北京市质量协会评为首都用户满意产品。由于福利企业的性质,大宝在发展过程中,还支持了1亿多元用于北京市福利企业的技术革新,并帮助部分企业扭亏。在北京,大宝是最具代表性的化妆品品牌,其被收购,也意味着北京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化妆品品牌已全部消失。


查看更多关于强生全资控股大宝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