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央行昨日公布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声明。声明称,下一步,央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正确把握金融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维护总量平衡,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一年来首次未提从紧

  早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声明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只字未提“从紧”。而一季度例会声明中的关于“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加大调控力度”等表述,亦悉数退出此次声明,“销声匿迹”。

  可查的资料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自2007年第二季度例会声明中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以来,本次例会声明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度放弃“从紧”二字。2008年第一季度,央行的表述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从紧货币政策取向”;2007年第四季度,央行的表述是“采取多种手段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2007年第三季度,央行的表述则是“继续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昨天央行网站发布的声明,透露了央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的最新表述——“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而央行选择周日晚间发布消息的举动也颇耐人寻味。央行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时指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这一表述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周五召开的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无只字之差。

  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

  早报记者注意到,央行针对货币信贷结构调整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与今年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仅用一句话的简单表述不同,央行在谈及信贷向就业倾斜时特别阐述道,“将加大对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对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而事实上,就在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曾明确表示,货币政策虽然在结构上有所考虑,但主要是偏重总量,涉及到具体行业的问题需要和其他政策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于日前在京召开。会上,央行着重提出,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正确处理好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和对外经济平稳发展。要继续加强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有效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

  在此次会上,央行还提出,将金融改革与稳定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研究论证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

  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松动

  与对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学界对上述最新声明的解读“如出一辙”——央行将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但这显然并不代表央行会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

  “当前情况下,央行大规模地放松货币政策并不现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此前也曾指出,由于严峻的通胀形势,当前没有理由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松货币”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

  细观昨天央行例会全文,与一季度声明不同的是,央行提出,“合理发挥利率杠杆的作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对此,中央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看法是,这或许意味着央行未来还是有可能选择加息。

 


查看更多关于央行: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