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未提货币继续从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央行表示宏调政策将适时微调为一保一控

  “目前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央行昨天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由之前的“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央行将在下一阶段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未提出“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

  经济下行风险已引起注意

  央行昨天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和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内容。由于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及金融市场依然动荡不安,我国出口行业和整体经济增长面临着下行风险。而同时,上半年我国CPI平均涨幅为7.9%,仍在高位运行。在经济可能下行和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双重背景下,宏观调控方向值得注意。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央行指出,这与之前提出的双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央行表示,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使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但是我国经济下行的可能性风险已经引起了高层注意,最近官方对经济政策的表态中都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置于“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之前,7月份中央决策层密集调研沿海省市经济情况。

  未提从紧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上,两个会议都未提出“继续从紧货币政策”,这是去年央行在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中首提从紧货币政策之后首次变动,这意味着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灵活多变。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十分谨慎,从货币政策上来看今年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未有一次加息,与去年连续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实则“松”了不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兼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在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发生太大变化。一旦松动,物价上涨将演变为需求拉动型通胀,与此同时,财政政策可能会宽松一点。潘向东的判断是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以防范通胀失控的风险;稳健的财政政策将更有作为。

  不过摩根大通的看法则有所不同,摩根大通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在保持现状的同时将会放松某些部门的调控。第4季度很可能放松信贷控制,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政府部门将增加财政开支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及消费。


查看更多关于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未提货币继续从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