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政让利千亿减税计划待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增值税在全国推广没有什么障碍,现在只是实际操作部门的时机选择而已。今年10月份是一个推出时机,否则明年上半年将推出。”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所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改革方案,增值税全国改革推广已进入实操阶段,一旦时机成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方案。

  经济下行促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提速预期是在2008年全国财税收入继续高增长、但企业景气快速回落背景下产生的——2008年上半年,全国完成税收32553亿元,同比增长30.5%,创造有史以来半年度增长神话。其中,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149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18.5%和25.7%.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经济回落至10.4%,而1-5月企业利润增速快速回落20个百分点,央企利润同比减少10.3%,东南沿海部分出口企业濒临破产。

  两相对比,减税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7月23日,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发布调研报告提出一系列以减税为主的财政政策建议,吹响减税号角——“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全国人大财经委同时表示,为缓解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可以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等税费标准,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

  “在上述减税措施中,力度最大,影响最大,也可以说最有戏的还是增值税转型改革。”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信息部负责人张培森说。

  国家税务总局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对中部六省的26个老工业城市进行增值税改革试点,这是继2004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实行增值税转型试点改革之后,第二批实行该项改革试点的地区。不过,随后增值税改革在全国推广的进程似乎戛然而止。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说:“之所以一年来没有推出,政府可能有两个考虑,一是2007年以来投资过热,通胀压力大,减税不利于宏观调控;二是可能考虑到增值税改革导致财政收入减收1000多亿元。”

  “现在经济背景有所不同,全面推广的时机比较成熟了,关键看操作部门如何判断经济形势,把握时机。”安体富说,今年下半年与去年的经济形势有一些变化,经济不是过热,同时通胀在降温,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增值税改革可以促进企业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印花税也在减税范围之内?

  除了增值税改革外,个税和利息税调整及股票印花税单边征收也在业界热烈讨论中。上半年个人所得税达到21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3%;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共完成837亿元,同比强劲增长34.2%.

  而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仅增长14.4%,扣除通胀因素,实际增速回落。导致居民实际收入放缓的原因之一是居民财产收入缩水,上证指数从2008年10月的最高点6124点至今,惨跌50%以上。

  在经济转型,启动消费需求大战略下,主流经济学家们普遍表示,应该尽快提高目前的个税起征点2000元,取消利息税,以提高居民收入。同时也有专家们表示,印花税也可考虑单边征收。

  “我同意个税和利息税的调整,但是实际操作上,恐怕还有一个过程。一是利息税是个人所得税下的一项,这涉及到个人所得税法,程序上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二是目前个税起征点大家仍有争论,是否统一征收?调高幅度多少?缺乏共识。”张培森说。


查看更多关于财政让利千亿减税计划待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