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国楼市大救援引发激烈争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发酵,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近来陷入困境。美国监管机构7月25日又宣布接管两家银行,并将其转卖给奥马哈互惠银行。今年以来,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家和第七家倒闭的银行。

  国会计划拯救楼市

  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更大动荡,美国国会日前通过了针对住房市场的一揽子救助措施,以恢复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美国总统布什预计最快将在几天内签署这项法案。

  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一揽子救助措施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授权美国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支持,二是投入数千亿美元资金避免更多美国购房人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根据计划,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出现严重资金短缺,美国财政部可以向两家机构提供贷款,还可以出资购买两家机构的股票等资产。

  争议一:将加重纳税人负担

  分析人士认为,一揽子救助措施将会给美国纳税人带来沉重负担。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依靠自身渡过难关,美国财政部将不必对其施加援手,因此美国纳税人并不会遭受任何损失。但如果两家机构面临更大困难,美国财政部将不得不拿出250亿美元的资金。而根据较为悲观的估计,救助两家机构最多将耗资1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就此发表社评说,一揽子救助措施将“打击”美国纳税人。

  争议二:可能助长“两美”投机

  在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后,《华尔街日报》一直猛烈抨击两家机构。该报指责说,房利美和房地美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但却作为私人机构运营,这种“赚了钱归私人,亏了钱由政府管”的特殊体制,导致两家机构越来越臃肿,越来越庞大,并间接鼓励了他们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最终对美国金融体系、整体经济和纳税人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凯托学会学者威廉。普尔也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文章警告说,房利美和房地美有可能滥用美国政府的间接支持,从事过度投机活动。

  争议三:无助于加强监管

  一些分析人士还担心,虽然一揽子救助措施提出,设立新的监管机构,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道,加强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但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0年房利美和房地美一共斥资1.7亿美元在美国国会开展公关、游说活动,这直接导致美国国会不太可能对其严加监管。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专家文章说,如果美国政府最终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应在最初几年内将其作为政府机构运作,但随后应将其功能拆分,分别交由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负责。


查看更多关于美国楼市大救援引发激烈争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