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工行建行入美被拒中美对话暗中博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于当地时间6月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召开。而双方工商界人士的合作与会话已然先行。不过,在谈判前夕双方却在金融市场的开放上,互相将了对方一军。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行在美申请营业执照被拒。另一方面中国也没有批准花旗、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证券合资业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如何与保尔森周旋,整个金融界拭目以待。

  中国商务部17日透露,16日当天,中美两国的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这些协议的签署,对中美战略会话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中美双方对会谈友好姿态的表示。

  金融博弈悄悄展开

  不过,在良好气氛的背后,博弈也悄悄开始。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7日报道,美国官员近日表示,美国已经暂缓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开设分行的申请。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联储之所以推迟了对两家银行的申请批准,是因为两家银行都由同一家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虽然美官员强调,拒绝批准两家银行赴美投资是基于独立的技术理由,然而中方则指责美联储的此项决定带有政治色彩,并且美国将这两笔投资交易作为中美战略对话谈判策略的一部分,中方感到不满。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中国公司的股权结构和美国的法律制度有冲突,这是问题的关键。“工行和建行的最终所有权是中投公司,中投公司是一只主权财富基金。”

  对于此次谈判的策略,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称,美国尚未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其国内投资环境仍然没有得到明显恢复。次贷危机可以成为我国谈判的筹码。

  他说,如果美政府对中国资本设置过高的门槛,美利益集团将担心进入中国时会遭受同样的阻碍,因此他们会向美政府施压,放松对中国资本的限制。6月15日,证监会宣布批准了瑞士信贷在我国建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而摩根士丹利与花旗银行虽早先提出了在中国设立合资券商的申请,却仍未得到获准。

  中美需深层次沟通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美方推迟批准两家银行投资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不了解中资银行的经营机制。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均由中投控股,其中中国银行早已赴美开设分行。美国想当然的认为这三家银行均由中投控股,因此属于中投子公司,必然存在关联交易,所以对工行及建行的审查也格外苛刻。实际上,这三家银行完全独立经营。因此,此次战略对话,中美需要深层次交流与沟通。

  郭田勇同时谈到,不排除美国已经了解三家银行独立运作的现实,但却以关联交易为名实行投资保护主义。由于尚不能确定美方是否在人为故意设置障碍,因此战略对话中,我国也可探明美方真实用意。

  谈到美国如果继续保持对中国资本较为严格的限制政策,中方应如何回应时,郭田勇认为,我国不应根据美国的举措而出现政策波动。无论美国单方面的态度如何,我国都要一如既往地将金融市场的开放战略向前推进。

  中投将增加透明度

  早在5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一次论坛上,中国投资公司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主管赵海英透露,中国在建立中投公司之初就开始关注对主权基金的监管、透明度、自律等问题。对于外界对主权投资基金的中投公司治理结构的担心,这位人士表示理解,“可以想象一下,假定有一支美国政府基金到中国来收购中国企业,我们肯定也很敏感。”

  此外,易宪容呼吁,中国要尽快调整股权结构,现行股权结构不仅和美国有冲突,在和欧洲、拉美等国建立经济联系时也会面临这个问题,“中国股权结构要适应于国际社会的一般规则。”


查看更多关于工行建行入美被拒中美对话暗中博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