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航二航重组拟合并主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重组后定名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600亿资产整合提速

  昨天,对于中国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即将于7月份合并重组一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方面表示,集团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筹备组对具体重组方案进行研究讨论,这将加速两大集团约1600亿资产整合。

  据透露,两大集团重组后定名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新公司很可能采取母子公司制的方式重新构架产业结构,按照专业化整合的思路,将两大集团的航空制造主业进行合并,以此增强中国航空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受到重组消息影响,昨日航天军工板块表现抢眼,早盘整体逆市上涨。其中,哈飞股份涨7.96%,其他航天军工股涨幅亦超过2%。至收盘时,哈飞股份收报涨停。

  合并航空制造主业

  据接近中航一集团管理层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关于两大航空集团具体整合方案还在酝酿之中,但整合思路已经很明显了,那就是按照“成立专业化公司、突出主业竞争力”的原则进行,这就意味着很可能会把二航旗下与民机制造相关的业务,例如机载设备等资产与一航的民机制造合并,从而令民机制造的资源更加集中。

  目前,中航一集团下属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沈飞)、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西飞)、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上飞)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成飞)是中国主要的固定翼飞机研制和生产企业,军机业务则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和侦察机等。民机产品则包括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运七飞机等。

  而二航主要以研制直升机、运输机、教练机、强击机、通用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军民用航空器和相关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为主,同时经营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及其他非航空产品。

  对此,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两大航空集团重组之后,很可能会将彼此竞争的民机业务进行合并,同时剥离如汽车制造等非航空制造主业的资产,通过向民机产业上下游的拓展,融入世界民机产业链。

  但中航一集团方面表示,是否会剥离原二航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要根据新公司的业务和架构形式来定,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航一集团会继续加快民机业务的整合,实现在与军机业务分离之后的专业化重组。

  或将按母子公司制整合

  中航一集团某高层表示,对于新公司的组织架构,目前主要有两种意见,一是类似空客与其母公司的方式采取“母子公司制”,即上边成立一家大的控股集团,集团下边则按照业务成立民机、军机等若干子公司;二是类似美国GE采取“事业部制”的方式,按照不同业务成立若干并列的独立事业部。

  目前,一航作为中国的固定翼飞机生产企业,主要承担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47家,科研院所31个,直属专业公司及事业单位22个,员工24万人,资产总额1000多亿元。二航拥有企业、研究院所和其他企事业单位78个,总资产达600多亿元。

  对此,一航方面认为,从两大航的业务现状来看,“母子公司制”更符合实际,因为两大航空集团共拥有20家上市公司,业务产品异常复杂繁多,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控股公司从整体上把握,恐怕难以管理。

  另外,国企的重组整合,机构部门与人员该如何安排是除了业务整合之外的主要问题,而母子公司制更有利于安排整合后的管理层和员工。1999年,有关部门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现状,决定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分别组建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

  不过据透露,按照美国GE公司的“事业部制”来重组民机业务一直是现任中国一航公司总经理林左鸣的梦想,而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林左鸣任此次重组筹备组组长,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瑞松任筹备组副组长,两大集团其他负责人为筹备组成员。

  “民机”有望全部整体上市

  对于两大航空制造集团重组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中国一航方面表示,一航此前一直推进的民用飞机业务重组和整体上市的计划不会改变,仍将继续推进。因此,以资产整合、注资等为主要内容的资产重组,将成为航空制造板块的一大亮点。

  目前,两大航空集团一航拥有西飞国际、贵航股份、深圳中航、力源液压等公司,下辖10家A股上市公司和两家H股上市公司;二航拥有哈飞股份、成发科技、东安动力、洪都航空等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H股公司。同时,一航和二航分别持有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50%股份。

  去年,中国一航成立了一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一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民机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了一航民用飞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制生产、转包生产、销售以及相关业务和进出口贸易。据介绍,成飞主要生产民机的机头和前机身、西飞主要生产民机的机翼和机身中段,沈飞主要生产民机的后机身和尾段。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表示,沈飞和成飞民机公司将采用多元化的投资,从融资渠道上彻底改变过去军工企业计划经济的模式,便于尽快与国际接轨,它有利于民机产业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目前,一航的上市公司中,除西飞国际基本实现整体上市之外,其他四家公司在今年均已公布了资产注入方案。

  据透露,重组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完成注册手续后将于7月挂牌成立。上月中旬,肩负着中国大飞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旗下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一飞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中航商飞等都被并入中国商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织架构预测

  1. “母子公司制”

  参照:空客与其母公司

  即上边成立一家大的控股集团,集团下边则按照业务成立若干子公司。

  2. “事业部制”

  参照:美国GE

  即按照不同业务成立若干并列的独立事业部。


查看更多关于一航二航重组拟合并主业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