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食品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快速上升,正迫使整个食品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瑞银日前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国内食品行业迎来并购的最佳时机,尤其是肉制品加工、白酒、啤酒等行业并购的机会将更多。《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这场“大鱼吃小鱼”的并购风暴正悄然上演。

  酒业:并购改变格局

  “白酒行业前四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很小,利润份额却非常大,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下一步肯定要得到解决,就是对一些优势企业进行并购。”瑞银分析师陈磊预测,未来白酒行业并购的可能性也较大,理由是在全球做烈性酒的公司很少有专一只做一种酒的,因为做不同的烈性酒,其消费渠道是差不多的。

  不过记者从茅台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暂时没有并购计划。

  至于啤酒行业,瑞银预测,尽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啤酒大麦价格在去年大幅度回升,明年可能会有10%左右的小幅下降,但啤酒企业的成本还是很高,一些大企业有机会把成本转嫁出去,而一些中小企业就可能被整合。

  青岛啤酒日前以7694万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青啤集团22家子公司的余下权益,青啤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处于整合与扩张并举的阶段,收购将有利于理清与青啤集团的股权关系和业务关系,收购完成后,青啤集团将不再直接介入啤酒业务。

  以并购起家的华润雪花更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去年8月,该公司以近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辽宁两家啤酒厂以及安徽、湖南两省各一家啤酒厂,使华润雪花原本900万千升的年产能提升了50万千升。

  “最近我们听到,在全球最大的两家啤酒公司英特布鲁和百威之间,就会发生一起非常大的并购,所以这个行业将来在中国的并购是非常有趣的。”陈磊称,这两家公司去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占了15%左右,可以排在第二了,第一还是华润雪花,占18%,如果两家公司真的合并,未来在中国的实力可能会有较大的加强,明年英特布鲁就会上升到第二位。

  瑞银预测,现在中国前四大啤酒集团华润雪花、青岛、燕京和英特布鲁的总市场份额在2007年已达49%,到2010年前可以达到60%。

  食品加工业:小企业危机四伏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整个食品加工行业同比亏损企业的数量上升了4%,毛利率同比下降2至3个百分点。“不得不承认,成本高企对这个行业的利润率的确有影响,但对一些大企业来说,却可能会有好处。”瑞银食品分析师陈磊表示。

  陈磊认为,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肉制品加工行业在今明两年会发生很多并购,虽然这个行业的企业非常小,并购不会很轰动,但它会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

  一肉制品加工企业负责人透露,自去年生猪价格上涨以来,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量随着采购价格的上升已增加了一倍以上,由于缺乏大量流动资金的支撑,加上银行贷款困难,一些中小企业被迫减产,经营出现困难。

  由于原材料成本很难控制,食品加工企业只能随行就市。但对于大企业而言,受品牌效应和产品质量等因素影响,其提价能力相对而言就更强更显优势,能够将价格的上涨及时传导出去。

  据了解,TYSON公司也是在美国猪肉上涨期间进行了并购,成为美国最大的肉制品公司。因此陈磊认为,中国现在最大的3家公司雨润、双汇、大众食品,非常有机会在这一轮的猪肉价格上涨过程中脱颖而出。

  “并购一直是雨润一个比较擅长的产能扩张方式。”雨润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是国内最大的3家肉制品加工企业之一,但雨润目前在全国肉制品市场所占有的份额还非常低,还有很多地区没有进入,生猪屠宰量仅占全国总屠宰量的1%,于是,并购成为它上游产能扩张最为依赖的方式之一。

  据介绍,雨润每年都有完成的收购项目,去年共收购了6家屠宰企业,该公司生猪年屠宰产能达到1400万头,计划今年再增加400万头,达到1800万头的产能。这其中,大部分都将通过并购来实现。

  “我们一直都在和许多企业接触沟通,已有很多潜在的并购对象,但最终能不能成功,仍需依赖于很多因素,比如价格和时机。因此,今年还没有一家最终签下来的,很多还在谈判中。”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的并购对象主要是50万头中型屠宰企业;较靠近猪源,机器设备和基本生产条件符合公司要求,或者经收购改造后能符合食品质量要求的企业;此外,收购价格也应相对合理。

  去年11月,雨润食品获银团提供的1.35亿美元三年期美元贷款融资,将主要用于并购或新建厂房等上下游的产能扩充项目。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雨润将在产能扩充项目上投入17亿元人民币,扩充目标主要瞄准华东、华中领域,西北、西南也会考虑。

  除了流动资金外,销售渠道和屠宰标准也是小企业的短项。一肉制品加工厂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对整个猪肉质量要求的越来越高,现在许多消费者开始习惯去超市买猪肉,而一些小企业的产品很难进超市,它们的销售渠道只能通过要求不太高的农贸市场,而且成本也会相对低一点。

  此外,国家也在逐步规范屠宰企业的标准,特别是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的生猪屠宰条例,可能会令一些小屠宰企业在重新申请牌照时遇到困难,因为它们的设备条件和环保条件可能无法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一些企业将退出市场,除非他肯投入更多的资金来作改造。

  饮料乳制品业:并购可能性不大

  相对其他行业,一些饮料、乳制品企业的并购进程则显得有些吃力。

  “一直都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我们在全国有5个天然水生产基地,而水源地本身是不可复制的,符合干净清洁和人体要求的水源地非常少,所以我们也没办法去收购其他小厂。”农夫山泉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靠近水源,农夫山泉的工厂都设在深山老林里,因此和其他企业相比,其运输成本更高。随着油价的上涨,塑料粒子的价格也明显攀升,这些成本根本没办法控制,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对改良生产、节约原物料、减少不合格率,但是这种改良在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所起到的效果并不大。

  此外,由于牛奶市场的供给较为充足,伊利、蒙牛等乳制品企业也纷纷表示暂无收购计划。

  瑞银分析认为,“尽管源奶价格涨了40%多,但对于龙头企业来说,它们仍有办法把成本转嫁到下游终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它们的销售价格都有较大提升,有些公司也拿到了发改委的提价批文,所以说产业政策出台后,乳制品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查看更多关于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食品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