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央行可能加大反通胀力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政策。但他并没有透露将会具体动用何种政策工具。

  “当然更高的能源价格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带来一些压力,所以我们可能会加大反通胀的力度。”在纽约与一些商界领袖会面前,周小川告诉彭博社。

  “很难说下半年通胀(压力)会不会继续缓解。”他在华盛顿与美国财长保尔森会面之后说,“我们需要密切监测。”

  从6月20日起,国内汽油和柴油基准价格已经上调了约16%到17%,因为零售价格有8%的上浮空间,所以零售价格最终上涨幅度可能达到26%.

  在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上调成品油价格,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高通胀率,而央行将会如何应对,这是一个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

  印度6月4日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幅度分别为11%和9%.成品油调价之后,经济学家一度预计会推高通胀率60个基点,但实际上多出一倍以上。在调价的第一周,到6月7日,印度的通胀率就从前一周的8.75%上升到了11.05%,创13年来新高。6月20日,在统计数据公布当天,印度股市敏感30指数大跌516.7点,跌幅达3.42%.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20日表示,政府将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遏制通货膨胀恶化的趋势。

  奇丹巴拉姆说,印度政府本月初决定提高油价后,就预计到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两位数。但他没有透露将会采取何种措施对付通胀。

  高盛公司驻孟买的印度经济学家波达尔(Tushar Poddar)表示,一旦两位数的通胀率持续下去,其预期将会在消费者心中牢牢占据,难以消除。印度央行一度将控制通胀的目标定为5%,但由于食品和燃料价格高涨,印度通胀情况持续恶化。

  但高盛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中国上调成品油价对于CPI的影响非常有限,而且不会改变CPI继续下降的趋势。

  中国一度将2008年控制通胀目标定为4.8%.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至7.7%,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从4月份的8.1%升至8.2%.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彭博社的电子邮件采访时,预测上调成品油价将在今年下半年推高通货膨胀率0.9个百分点,今年的通胀率将为7.5%.他认为,中国的成品油需要再提价60%才能达到世界市场水平。

  上调油价对于需求的影响,也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上调油价能抑制需求,进而改变国际原油市场上供应偏紧的情况。另一种观点认为,就中国的情况而言,油价管制,令供应出现短缺,抑制了需求,上调油价后供应会充分一些,反而会令需求增加。

  但至少上调油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可能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显现。“美国经验表明,在某一价格范围内,交通用成品油的需求弹性非常小。直到上个月汽油价格升到每加仑4美元,人们才减少驾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汽油和柴油消费在中国城市消费者指数中仅占很小的权重,在农村CPI中所占的权重更小。零售成品油上涨16%,城市CPI上涨将少于0.3个百分点,但间接影响很难计算,几周或者几个月以后,直接影响加上间接影响会超过0.5个百分点。”他说。

  “但我认为这次调整与其说是改善成品油的供需情况,不如说是缓解一下财政的压力。因为今年为了四川的灾区重建,为财政状况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鲍泰利认为。


查看更多关于周小川:央行可能加大反通胀力度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