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房企4000亿资金缺口危情建设部警惕房价大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推行3年之后,“金融安全”的命题伴随着深圳等地房价的大幅波动,摆在了中国决策层的面前。

  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在强调金融安全的大命题下,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而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向记者宣称,根据他的研究,中国房企上半年的资金缺口多达4000亿元。

  新近履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明确指出:“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又要防止过快下跌。”现在的悬念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工作是否真的到了“防下跌”的阶段?

  4000亿资金缺口“设伏”

  信贷紧缩之下的房地产企业缺钱已经不是秘密,但坐拥资本平台的上市公司,资金链却也变得脆弱起来。

  钟伟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房地产金融的课题研究。利用上市公司年报与宏观经济数据综合分析,钟伟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的资金缺口在4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量级。上市公司资金的缺口,足以反映目前房地产行业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钟伟说,研究初期,这一数据曾为1400亿元,但随着上市公司样本量的增大,最终这一数字变成了惊人的4000亿元。

  “全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额,按照去年的水平估算,应该在6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钟伟说,同样按照去年的规模估算,个人按揭贷款的总额,在5000亿元人民币规模上下,此外,从QFII批准额度通过股市投资于房地产的外资,1~4月的数据显示为150亿元左右,再加上可能通过增发等手段筹集的资金,总计在1.6万亿元上下的水平。

  相比之下,房地产开发所需的资金投入,却要大于这一数字。综合2005~2007年的情况,以及今年1~4月的上市公司开复工面积、土地储备总量等数据。钟伟测算,该行业上市公司须投入开发的资金总额,应该在2亿元左右的水平。两相比较,4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浮现。

  “这个数据相当于一年房地产所需投资总额的1/5.”中国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下,按照惯常逻辑,降价以加快销售回款,是最为合适的解决手段。

  “稳定房价”的不同含义

  面对这样的局面,2005年形成的调控观点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部,已经有不少领导认为,目前所处的宏观、中观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已经与2005年时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向下产生波动已经成为了“现实的可能”,因此,应该做好防止房价过快下跌的准备。

  此前,在一次会议讲话中,彼时刚刚履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强调,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同时也要防止房价出现大规模下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显示,2008年5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4,较上月下跌0.73,是连续6个月下跌。这项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指标,向来被中央决策层看做是房地产行业安全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

  压力不可避免。记者了解到,每半年中房协都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形成报告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决策参考后,再向社会公布,一般时间定在8月,但今年,如无意外,这份报告将推迟发布。

  “8月公布的时候正好是奥运会,从上到下都要求稳定,所以主要还是担心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稳定的情绪。”在解释推迟公布原因的时候,这位人士说。据了解,这份正在制定、修改的报告中的统计显示,广州、深圳、东莞等华南等主要城市的房价指标,分别有了8%~13%左右的降幅,他告诉记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主要领导,“非常关心这一指标”。

  即便在相对稳定的北京,也已经有开发商以项目股权的方式寻求现金,有的质押,有的则出让股权。一位在北京东四环开发中型住宅项目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宁可如此也不愿降价。

  “你要降价,首先是已经给你放贷的,尤其是放了个人按揭贷款的银行不愿意,另一方面更关键,后面的回款速度会出问题,因为你比前期卖得低了,市场会觉得你会继续降,大家等着,回款速度会更慢,所以我们宁可拿股权融资挺过去,也不愿意主动降价。”他的项目,刚刚以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了现金。

  不过,还能坚持多久,这是一个疑问。

  金融安全新命题

  “6月15日的时候,国务院召开了工作会议,姜伟新部长参加了,在这个会议上,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要求。”6月16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时在场的还有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两位金融高官。

  他告诉记者,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要求,是在布置金融安全工作的部分中提出的。也正因如此,他认为,此次稳定房价被注入了确保金融安全的内容。

  “银行系统很关注华南和华东房价的向下波动。”前述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央行、银监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保持着紧密的沟通。“按照通常的理论计算,房价跌幅不超过首付比例,银行的风险并不是太高,最高13%的跌幅也是在首付比例的范围内,但银行担心的是这种趋势。”他说。

  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按揭贷款是以住房为抵押的,因此,无论房价的跌幅是否超出通行的首付比例,都意味着银行在还贷人拒绝还贷从而收回抵押物进行处置时,评估之后的价格受到损失。

  “只要房价不下跌到大规模地出现贷款人不还贷的情况,银行的损失是不会兑现的,但问题是,现在10%左右的跌幅,可能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拒绝还贷的现象,如果跌幅继续加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拒绝还贷,而选择把抵押物不动产丢给银行,这样,呆坏账会大量上升,银行抛售抵押的不动产,也不足以填平呆坏账。”邹平座这样解释房价波动的银行风险所在。

  对于首付比例跌破是否就一定引发拒绝还贷现象发生的时候,他补充解释说:“是否跌破首付比例,不是一个100%的临界线,银行看这个指标,更多的是看趋势,过了这个线就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或拒绝还贷的可能。现在银行系统要做的是预估未来的风险,而不是计算真正下跌多少才有人拒绝继续还贷。”

  正因如此,银监会已经向商业银行部署了大量检查,其中包括委托贷款流向、个人房贷质量等。但显然,要避免房价大规模下跌带来的金融风险,作为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必须加入。


查看更多关于房企4000亿资金缺口危情建设部警惕房价大跌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