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大价格高企!“粮油房”再次触动全球神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在为期三天的高层参与及对话后,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13日下午在海南博鳌闭幕。年会期间,论坛举办了关于绿色能源、中国改革开放、气候变化等世界关注话题的交流与讨论,凸现了绿色、变革、共赢三大亮点。

  其中,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粮价:增加供给有望中期企稳

  “谈到粮价攀升人们更多想到了北美的生物燃料,事实上水资源不足、供应不足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澳大利亚新任农业、渔业和林业部长托尼·伯克说,我们必须调整在农业方面的研发重点,研究农民怎样能在面临自然灾害等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生产粮食,研究如何保护水源和土壤。

  全球食品价格自2002年以来持续攀升,到今年初已累计上涨65%。去年,全球谷物价格上涨42%。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只够维持53天,远低于去年初169天的水平。世界银行最近的估算显示,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

  对于今后的粮价走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机构、美国农业部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预测,随着价格刺激下的供应增加以及需求趋稳,从中期来看价格一边与市场联动,一边逐步趋于稳定,目前的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2015年国际粮食名义价格将逐步下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

  尽管国际粮价已达20年新高,但国内粮价相对稳定。农业部的数据表明,我国粮食自给率10年来一直稳定保持在95%以上,粮食储备达1.5亿吨到2亿吨,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将努力增加生产,控制粮食出口,限制玉米深加工作为进一步稳定粮价的重要措施。

  在粮价的推动下,2月份中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出8.7%的11年新高。同时,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物价涨幅也分别达到4.6%、7%、12.7%高位。发达国家,美国、新加坡1月CPI分别以6.6%和4.1%创6年和26年来新高,欧元区2月份CPI涨3.3%,创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的新高。

  抑制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政府则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大农业投入等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行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政府在今年预算中安排了5625亿元的支农投入,近期又追加了252.5亿元加大对农业的扶持,这一举措抓住了缓解通胀压力的要害,政府对农业基础地位更加重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房价:不确定性增加但趋理性

  供需紧张、地价上涨、储蓄搬家、热钱涌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2007年国内房价一路飙升。同期韩国地价也一飞冲天,日本的地价走出16年来的低谷开始上行,而英国、美国的地价尽管开始下滑,但在2006年以前已上涨多时。

  那么,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参加年会“对话房地产”的学界、商界对话嘉宾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继续进行、银行利率继续为负,商品房价格的下行空间就不大;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推出,商品房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其价格波动并不会太多影响全社会“居者有其屋”的实现。受以上因素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房价不确定性增加,但总体来看逐步趋于理性。

  2007年,在国内外房价一路狂飙之际,我国在住房制度安排上出现喜人的“归位”: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这是一次继1998年房改之后的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房改。”

  油价:多元化夹击下涨幅有限

  上周原油在库存意外减少320万桶和美元继续贬值的双重影响下,再创112.20美元/桶的新高。不过,在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眼里,替代能源的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有望使石油价格趋稳。

  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与欧佩克达成协议,将美元作为石油的唯一结算货币,从此,美元的动向和石油市场的波动密不可分。专家分析说,在油价的起落中,各类突发事件不过是导火索,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才是决定油价走势的“总按钮”。美联储每次降息均引起国际油价均应声上涨,美元的不断贬值成为油价的重要推手。

  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认为,在当前金融全球化及国际货币体系不断变化整合的进程中,一些产油国政府已开始要求其石油买家用美元以外的货币与其结算,“石油欧元”“石油日元”等纷纷登场,国际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多样化趋势开始形成。尽管新的货币体系不可能在短期形成,但长期来看石油支付货币的多元化有利于稳定油价。

  在博鳌亚洲论坛“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会上,寻找可替代能源成为讨论的焦点。

  伊朗副外长莫森·塔雷伊表示,2015年以后,中东地方能源的产量会受到限制。“我们应该接受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就是核能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能源”。

  中国正在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重点是核能、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目标是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2020年达到15%。美国前总统财政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在论坛上说:“我在写能源方面的书,其中跟中国有关的资源都是跟太阳能有关。”

  “事实上石油生产国也不希望油价太高,否则替代能源的发展会影响全球的石油需求。他们可以根据油价随时调整产量。”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说,目前每桶100多美元对欧佩克国家来说是个较舒服的价位。


查看更多关于三大价格高企!“粮油房”再次触动全球神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