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PPI警示宏观调控进入最艰难期(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事实上自铁矿石涨价以来,中国钢铁企业至少4次上调出厂价格,每次100-500元不等。业内人士称,只计算铁矿石的成本因素,价格上调500元已可完全消化。但钢企并没有因此停止提价。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认为,除铁矿石上涨外,煤炭、运输等的涨幅同样不小。此外,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不小的价格差距。

  钢协的说法并未得到完全认同。在此次研讨会上,发改委有关官员再次要求,钢铁行业要顾全大局,加强价格自律和管理。

  钢铁专家、中华商务网分析师马忠普称,发改委的做法,实际上在中国钢材市场形成了价格的双轨制,只会对钢材价格上涨有一定抑制作用。

  在6月11日发改委的通知中,除限定灾区材料价格之外,同时要求其他省份的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依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及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通过限定差价率或利润率、规定限价等方式,保持价格稳定。

  山东省经贸委一位官员认为,这其实就在说各省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价格措施。目前,山东相关部门对主要煤炭企业发布通知,要求省内所产煤炭一律不得外销;在省内,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的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同时,市场煤炭价格涨幅应控制在与电煤价格一定范围之内。这位官员说:“据我所知,其他各省也都这么做。”

  5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1%.其中,原煤上涨24.1%.价格管制引起了生产企业的不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政府出面限制差价率和利润率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他们和煤炭运销协会已经接到类似的反馈意见。

  石油化工类产品价格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6月10日,发改委价格司专门要求中国石化协会提供相关产品的产量和价格数据。协会信息部高级经济师徐立训透露,发改委主要了解的是化肥、农药等涉农产品的数据。

  5月,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在化工产品价格类中,聚苯乙烯价格同比上涨2.1%,顺丁橡胶上涨27.7%,涤纶长丝下降4.6%.聚苯乙烯和顺丁橡胶是汽车轮胎、塑料制品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徐立训认为,“如果采取价格干预,主要会针对涉农产品。”

  限制出口和投资

  煤炭、钢材、石油等产品的出口将面临更进一步的管制。发改委相关官员透露,在工业品和原材料领域,国内面临的是典型的输入型通胀。“在国际价格仍然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必须想办法抑制出口。”

  以煤炭为例,国际价格比国内高出几倍,因此,国内企业提价和出口的冲动一直不减。5月底,煤炭价格再次全面上涨,不同类型的涨幅为10%-50%不等。

  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出口煤炭185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1%;金额却比去年同期增长48.3%.

  发改委上述官员称,国内煤炭紧缺已是事实。但煤炭的产量增幅却在下降,据发改委掌握的资料,增幅已从过去的20%多下降到10%左右。“如果再大量出口,怎么可能支撑国内的需求量。”


查看更多关于发改委官员:PPI警示宏观调控进入最艰难期(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