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PPI警示宏观调控进入最艰难期(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物价指数)涨幅7.7%的数据并未让宏观调控部门轻松起来,尽管这已是非常难得的下降。

  “这不代表通胀的压力已经消除,事实上下半年压力更大”,6月12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对本报表示。此前一天公布的5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增速为8.2%,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

  持续高增长的PPI为暂时缓和的CPI蒙上再次反弹的阴影。这正是发改委的担心所在。

  按照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PPI必然向下游传导,时间间隔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目前,国际市场原油、煤炭、钢材等工业原材料的价格仍然与国内保持较高的价格差,国内工业品价格冲高的动力丝毫未减。发改委官员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才是调控最困难的时期。”

  就在上述数据发布的前两天,国家发改委内部召开了相关司局长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调控的重点将转向PPI,并已酝酿了相应措施。

  控制出厂价格

  此次内部会议上,参与讨论的各司局官员认为,随着CPI明显趋缓,加强对PPI的疏导已经成为接下来调控的重点,通过对PPI的控制,以防止可能由此导致的明显通胀。发改委相关官员透露,主要采取的方式有三种:加强控制工业品出厂价格;进一步限制主要原燃料工业品的出口;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管和调控。

  事实上,相关动作正在展开。

  以钢材、煤炭为代表的主要工业品价格将被进一步控制。6月11日,发改委相关官员对本报明确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钢材和煤炭价格不宜再次上涨。”同时,国家发改委一份要求地方加强工业品价格干预的通知已经下发地方各省市。

  这份通知要求用于灾区重建的钢材、水泥等重要物资的价格均恢复到5月11日之前的水平。这一份看似简单的通知,实际上传递了宏观调控部门对工业品出厂价格加强控制的信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透露,在通知发布前,发改委价格司相关官员已经召集钢协研讨国内钢价走势。其基本思路为,要稳定国内钢材价格的波动,扣除国际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因素外,国内钢材的出厂价不应再大幅上涨。

  在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7%,尤以钢材价格走势最为明显。当月,全国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7.2%,普通中型钢材上涨43.5%,普通小型钢材上涨29.8%,线材上涨43.8%,中厚钢板上涨28.1%.


查看更多关于发改委官员:PPI警示宏观调控进入最艰难期(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