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越南金融危机看A股走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最近几天,中国股市重拾跌势,几乎可用惨烈来形容。这种走势与我5月份发表在《东方早报》的文章中的判断基本一致。

  我认为,股市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制于通胀压力,而越南金融危机又对股市起到了“落井下石”的作用。认清这一点,有利于我们判断大势。

  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碍我们什么事?

  一位朋友这样问我。他问得不是没有道理。从经济规模上来看,越南的确没有影响中国股市的理由。从规模上来看,越南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2007年的数据为例,越南GDP约为1143万亿越盾,相当于712亿美元;我国苏州市2007年的GDP为5596亿元,相当于800多亿美元(以2007年的汇率计算)。整个越南的经济规模不如我国一个苏州市,它显然不足以对中国股市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但是,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因素,中国却都具备,而这是最令决策层深切忧虑和高度警惕的,并最终影响到了决策,而政策的力量很快传递到了股市。6月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出拳之重之坚决都是空前的——上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在历史上仅有3次!

  央行此举让那些幻想货币政策松动的人,彻底放弃了幻想。股市当即以大跌回应,6月10日的A股走势几乎是“5·30”大跌的再现。为什么会这样?将来会怎样?这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就从此入手进行分析。

  越南金融危机是国际资本的又一次“杰作”。它们先是推高越南的房价和股价,带动起物价上涨,制造通货膨胀,然后,在房价与股价涨至高位悄悄获利了结,从而,使得越南从天堂坠入地狱。

  先看房价:越南地价、房价持续上涨,持续时间长达十年(中国也如此)。而现在,越南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已达50%以上!

  再看股市:从2005年到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多时间中,越南股市涨了5倍,到2007年1月份时,越南股市指标股的平均市盈率就已高达73倍。而现在,越南股市在至今为止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跌幅已经达到64%!

  再看汇率:越南盾一直保持小幅升值趋势。今年3月下旬,越南政府将越南盾与外币的浮动幅度由0.75%扩大到1%,快速的升值缩短了热钱获利的成本,为热钱最后的获利了结提供方便。而一旦热钱完成套现过程,那么,本币的贬值就变得难以避免。

  越南的惨状,就是热钱获利后撤离的结果。

  只要给热钱获利的机会,他们就会拿走黄金,留下一地鸡毛。

  在中国利差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热钱仍在疯狂涌入中国。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增加18倍。“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高达501.8亿美元。德意志银行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也估算,今年以来实际流入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

  加上前几年已经到来,并且盘踞在房市、股市里的资金,所有热钱都在等待最后的冲刺机会,以获利了结,“功成身退”。很显然,如果房价继续上涨,热钱抛房套现,房地产市场只有一个结果,像越南那样,在短时间内被腰斩;如果股市继续上涨,热钱抛售股票套现,中国股市也像越南股市那样陷入崩盘状态,在极短的时间内滑至谷底;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缩短热钱获利的时间成本,热钱就会加快套现撤离的步伐。人民币就可能像越南盾那样,突然陷入大幅度贬值状态,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迅速放大,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

  是的,当一些人还在怀疑货币战争是否真的存在的时候,它实际上已经打响。避免金融危机的最好办法是提前挤压泡沫,因此,中央加大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极力挤压房地产市场中的巨大泡沫。同时,在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从去年9月就开始调控股市。

  现在,A股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直接上涨,热钱套现逃离,A股将步入更惨烈的跌势。如果继续下跌,国内投资者损失惨痛。因此,在低位震荡,不给热钱机会,而是以时间换空间就成为次优选择——这里面包含两个意思:一是换取通胀压力减弱的时间。二是加大热钱的时间成本,迫使热钱在受不了煎熬的情况下原地撤离。

  因此,早在3月份我就撰文指出,6月份将是A股最艰难的一个月,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是观望,规避风险,静等机会。


查看更多关于从越南金融危机看A股走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