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5月改写40次全球经济牵动人民币汇率走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在美国次贷危机逐步蔓延,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20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震荡中持续攀升,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成为全球经济格局的“微缩”。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7.2996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此后的5个月多时间里,这个纪录先后被40次改写。按照6月6日的中间价6.9238计算,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5.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为6.9724,较2007年12月的7.3676又走高了近4000个基点。
  在此期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7”成为最富有象征意义的金融事件。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衰退迹象的逐步显现,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汇市美元持续走软,相对于欧元大幅度贬值。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走高并最终“破7”显得顺理成章。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某种程度上确实反映着国际经济的波动。次贷危机影响的深化,令美国失业人口、房屋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种经济指标频频低于市场的预期。美国政府采取的经济提振举措,以及美联储的不断降息,对美元形成利好并促其反弹。但此后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又令作为计价单位的美元承受重压。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攀升、盘整、再攀升的走势,充分体现出“小步快走、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
  除了来自国际市场的影响,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居高不下,以及宏观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也成为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
  在人民币持续走高的过程中,国内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国内很多金融专家就此认为,有必要继续坚持现有的汇率政策。
  专家认为,当前企业成本上升和利润减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物价的上涨,特别是上游价格的上涨,而人民币升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调整产业结构。
  应该看到,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国内投资需求上升,使一些产能过剩的出口行业可能找到国内替代市场,这也将有助于缓解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
  本月,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在美国举行,金融开放将成为此次双方对话的重点话题之一。届时,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所作的努力,将再度成为国际市场关注的焦点。


查看更多关于5月改写40次全球经济牵动人民币汇率走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