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审计署跟审救灾款物须努力加强审计监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审计署跟审救灾款物还不够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国家审计署已抽调300多名审计人员投入现场审计,并开始执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强调救灾款物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不仅要检查到省、市、县,还要跟踪检查到乡、村、人。各省审计机关也纷纷派出审计小组,分赴各省各级涉及救灾款物的部门和机构联查救灾款物的收、发、领、用环节,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规范、有序、迅速、足额到位。

  国家审计署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力度不可谓不大。近年来,国家审计署多次刮起审计风暴,不少国家部委和国有企业的资金问题被无情曝光,对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以空前的力度开展对救灾款物审计,对保障这些爱心款物的公平、公正、合理使用无疑也将发挥无可替代的监督作用。但面对创记录的数百亿元社会捐赠款物及国家财政拨款,仅有政府部门对政府部门的审计监督还不够,还无法完全“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规范、有序、迅速、足额到位”。

  此次大地震发生以来,截至6月8日已接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440多亿元,创历年来救灾捐赠的最高纪录,而且远远超出曾经的最高纪录,连富裕的美国都难望其项背,美国飓风灾害收到的捐赠不过区区13亿美元。这些款物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爱心凝聚,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的精神凝结,一分钱用不好都有可能伤了公众的爱心,散了民族的精魂。国家审计署以空前的力度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保护公众爱心和民族精魂的道义所在。但仅靠一个审计署是难以完成这样一个神圣使命的。一则此次救灾款物数量空前,不仅涉及到灾区的省、市、县、乡、村直到灾民群众的各个层次,更涉及收、发、领、用等重要环节;捐赠款物来自四面八方,所有接收捐赠的地域、部门、机构,都存在能不能公正、公平、合理使用接收和使用救灾款物的问题,靠国家审计署300人的队伍很难顾及到这么多点和面。二则政府部门对政府部门的审计监督虽然有法律和制度上的合理性,但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却依然缺乏公信力,这就是谁又来监督确保审计部门的审计是公平、合理的,特别是有没有政府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不正当的交易。

  因此,审计部门的强力审计是绝对必要的,但还必须结合各方面的监督力量,对救灾款物的收、发、领、用等环节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除了党委、政府、司法等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外,特别要突出社会监督作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应加入到监督的行列中去,要充分给予媒体广泛的监督权,同时要采取可行的措施、借助可行的渠道,发动社会公众监督救灾款物的使用。如此,监督才能真正到位,救灾款物的使用才能在透明的公开中确保公正、公平、合理,震灾凝聚起来的公众爱心和民族精魂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可喜的是,此次国家审计署在强化审计力度的同时,也开始把审计与舆论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特别注重通过媒体和网络搜集民意,根据舆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如果各级党和政府能够借鉴国家审计署的做法,充分调动舆论和社会监督力量,何愁构筑不起保卫救灾款物的钢铁长城!同时社会各界公众也应珍视自己的监督权,以高度的道义感和公民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保护以死难近8万人、数千万人受灾换来的空前的爱心凝聚和民族精神的空前高涨。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署跟审救灾款物须努力加强审计监督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