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经济过热拉响越南金融市场警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最近一段时间,越南金融市场的表现犹如“坐过山车”。

  一年半前,作为国际游资青睐的新兴市场,越南股市曾跻身于全球最火爆的市场之一。

  现在,恶性通胀严重,越南盾告急,股市市值腰斩……越南经济体系正暴露在风险之下,金融市场急剧动荡。

  多项经济指标亮红灯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经常项目持续逆差+低外汇储备+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服务市场开放’的组合,通常以货币危机而告终。”

  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随着原油和粮食价格飙升,越南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5月份越南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飙升至25.2%的水平,为13年来最高。但越南央行基准利率只有12%,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1-5月,由于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上涨,越南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尽管过去几年资金持续流入使越南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仍低于越南的外债总额。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越南央行官员2日表示,央行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政策应对通货膨胀问题,包括继续加息、降低经常项目赤字、提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等。此前,越南央行扩大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至上下浮动2%.随后几天,越南盾对美元保持小幅度贬值态势。

  瑞信集团表示,持续过热是越南经济面临的核心问题,其经济走向和政策取向都不令人放心。高盛报告则指出,在恶性通胀下,目前越南盾仍高估,未来仍有下跌空间。高盛分析师认为:“假如越南政策制定者不把越南盾加速贬值考虑进去的话,未来将面临更多麻烦。”德意志银行预测,今后几个月,越南盾还将贬值30%以上。

  遭国际热钱狙击

  一年前,越南是全球投资者眼中的宠儿之一。

  2006年,越南股市跻身全球最火爆市场行列,主要股指涨幅达145%,2007年头两个月又上涨51%,推动越南股市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

  2007年1月底,越南20家最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已达73倍,大大高于普通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7年3月初就已经向越南发出了股市风险方面的警告。

  《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政府关注确保国有企业获得低利率贷款,越南实施的低利率政策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的热潮,与美元挂钩的本地货币走软导致了出口大幅增长。而在通货膨胀走高时没有迅速采取措施。“这表明,在遏制通货膨胀问题上优柔寡断将产生何等严重的后果。”

  《华尔街日报》认为,越南的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甚至有可能演变成全面危机,这为正在努力控制物价暴涨的其他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亚洲国家央行没有迅速采取行动抑制不断上涨的物价,越南将是前车之鉴。

  正是看准了越南政府在货币政策上的尴尬境地,国际热钱再次施展了对汇市和股市双向做空的“提款机战术”:目前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NDF)显示,市场认为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跌幅超过30%。如果越南政府放任本币贬值,国际热钱可以在汇市上有所斩获;越南政府若坚守汇率和利率政策,则通胀将大幅削减企业盈利,做空股票同样有利可图。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过热拉响越南金融市场警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