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四省市打通汇票业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6月4日,一家大型银行华东某省分行人士称,今年5月底,该行收到一份由当地人行转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有关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规定,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由华东三省一市区域内出票银行签发,由其或代理付款行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资金给收款人或持票人。

    此前,在首届长三角金融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苏宁曾表示,华东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银行汇票业务配套制度建设已完成。而该项制度建设被视为“完善长三角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6月4日,东部某城商行人士称,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正式开通后,城商行将受益匪浅,网点劣势对银行汇票业务的局限将大大减轻。

    央行有关人士称,该项业务主要是提供成本低廉、快速的资金结算渠道,“持票人对银行网点的选择也更多了”。

    《通知》显示,华东三省一市区域内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均可签发银行汇票。跨系统银行汇票原则上应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办理,系统内银行汇票也可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办理。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办理的银行汇票业务不受金额限制。

    对于华东三省一市的多家城商行和合作金融机构,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前述城商行人士称,此举意味着城商行出具的、用于异地结算的银行汇票,可以在多个代理付款行进行兑付,区域经营的局限性得到缓解。

    同时,在长三角经营的企业,可以选择的出票银行也更多,不再限于全国性商业银行。

    目前,央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已经完成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系统开发人员的各项业务和技术培训工作;在6月20日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完成行内系统改造和接口验收工作;8月底前,实现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办理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模拟运行。

    10月8日,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办理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正式开通。

    天津票据交换中心一位人士称,由于没有参与到上述银行汇票业务的课题之中,对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但他关心的是安全机制建设。

    而在通知中,业务安全机制也成为重要内容。具体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出票银行应具备银行汇票业务密押管理功能;其二,未以直联方式接入小额支付系统的银行机构签发银行汇票时,应与代理清算行协商确定银行汇票信息传递途径并采取完全的安全措施,确保数据未被非法篡改。

    同时,在业务说明规定的“约束条件”中规定,以直联方式接入小额支付系统的银行机构可直接签发银行汇票;未以直接方式接入小额支付系统的银行机构,可直接签发银行汇票,并选择以直联方式接入小额支付系统的银行机构作为代理清算行,代理银行汇票资金清算。

    出票银行或代理清算行在收到代理付款行发送的银行汇票业务信息后,应在10秒后返回业务回执。

    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正式开通之后,业务规模将非常可观。

    通知中显示,以2007年上半年,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银行汇票业务量为基准,综合新增出票机构等因素,初步估计,未来三年内(2008至2010年)小额支付系统银行汇票业务量分别为200-250万笔、220-270万笔、250-300万笔。


查看更多关于长三角四省市打通汇票业务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