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会计学家看A股:40%的公司有正向成长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有点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丁远在讨论《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实证分析》时,以带有“歉意”的口吻开始。这一天(3月28日),上证综指最低触及3357.23点,从去年他提醒朋友撤出A股时算来,跌去了45%。而到昨天,上证综指已经跌破3300点。  


  丁远和他的搭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赵欣舸认为,有很多人提出一大堆理由来“支撑”股市增长,但是都没有讲到这种“支撑”可能存在的脆弱性。 

  从PB看风险 

  在这一轮大起又大落的行情中,投资者如何把握?“投资三件事:第一,找到一块可购买的资产;第二,了解花几倍的价格买这块资产;第三,知道这块资产的盈利能力怎么样。”丁远和赵欣舸用数据对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进行了“实证分析”。 

  2006年年底,A股市场单个公司平均PB(市净率)是2.28倍,加权平均PB是3.10倍,到了2007年三季度末,单个公司平均PB达到5.95倍,加权平均达到6.29倍。2006年底,A股市场单个公司平均ROE(预期权益收益率)为7.45%,加权平均ROE为14.32%,2007年三季度末,单个公司年化平均ROE为9.30%,年化加权平均ROE为15.55%。 

  2006年底,当时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为2.52%,无论是按照单个公司平均PB还是加权平均PB买入股票都是划算的,因为7.45%>2.52%×2.28=5.745%;14.32%>2.52%×3.10=7.812%。 

  “当时我就跟我的朋友们说可以买A股股票。”丁远说,到了2007年8月后,在多次加息的情况下,以接近6倍的价格购买A股,就不合算了,“我就跟他们说该撤了。” 

  “净重”缩水率与正向成长率 

  “企业利润的实际增长高于市场预期”——这正是最频繁地被股评家用来支持股价上涨的理由,但是丁远认为,从报表上看到的增长数字只有在转化为企业绩效的可持续改进时才是重要的。 

  “我们要看看它的盈利质量。”丁远和赵欣舸根据去年三季度报表的数据分析,去年1~9月,A股上市公司盈利中,投资净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2.16%,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为4.81%,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为4.15%,三项合计超过40%。 

  “比如走进来一个人,脱光衣服后净重就缩水了40%。”丁远认为,这三大块利润都是不可复制的,尽管看起来盈利增长很快,但是盈利水平并不高。“有的公司以前被迫买了一些股票,现在赚钱了。”丁远把这样的收益等同于“守株待兔”的收获。 

  丁远和赵欣舸还设计了一个G-score模型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该模型主要考察企业良性规模成长和盈利能力改善两项指标。根据G-score模型,2005~2007年,“在那么好过的日子里”,A股市场只有40%的公司具有“正向的成长性”,60%的企业不具备成长性。 

  “大小非”出逃背后 

  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东利益是趋于一致了,但是“大小非”抛售却又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大小非”在疯狂“逃窜”?——“因为中国会计制度引入了‘公允价值’概念。”丁远这样认为。 

  按照引入公允价值的新会计准则,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在年末不再按照历史成本法计算,而是以“抄水表”的方式,按市值计算其价值,于是出现了与投入成本之间的差额。如果是交易性金融资产,这部分差额反映到损益表中作为利润,如果是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则计入净资产。 

  “很多‘大小非’都是国有企业。”丁远认为,国有企业在被考核时,考核部门对盈利不太敏感,但是对亏损很敏感。多数”大小非“去年莫名奇妙地获得一大块利润,今年股市大跌,就产生浮亏。为了保住“收益”,“导致很多‘大小非’逃命。”丁远认为,在历史成本法下,有的企业不会“逃”,每年实现一点投资收益,对于每年的任务都有好处。 

  当然丁远认为,并非“公允价值”有问题,而是各种因素正好交汇,使其逼迫大小非“逃窜”。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学家看A股40的公司有正向成长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