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会计准则“粉饰”年报ST类、地产公司利润大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截至3月28日,已披露年报的727家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6590.51亿元,同比增长42.31%.其中,有622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攀升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及其所引发的债务重组等非经常性行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也值得投资者注意。

  债务重组

  ST类公司“麻雀变凤凰”

  与原会计准则相比,新准则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由此引起上市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的剧烈波动。一些无力清偿债务的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可能极大地提高每股盈余。这对ST类公司影响尤为明显。

  2月初,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上市公司年报的表态称,财政部已注意到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营业外收入金额较大,而其中债务重组利得占比接近半数。

  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8家*ST公司成功扭亏,其中仅有14家的营业利润为正值,利润真正来源集中在债务重组和政府补助利得。如每股收益高达5.21元的ST浪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20元,其畸高的每股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务重组实现的非经常性损益。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扭亏为盈,这类盈利显然无法持续。

  受益新准则

  地产公司净利狂增

  新准则规定,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其公允价值的变动可以计入当期损益,由此必将提高这些公司的利润。拥有土地和法人股增值潜力的地产企业也成为意料之中的受益者。

  万科A(000002)年报显示,按新会计准则计算,实现营业收入355.3亿元,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3%和110.8%.此外,保利地产(600048.SH)也实现了121.77%的增长率,据其披露,2007年保利地产营业收入高达81.15亿元,主要来自期内房屋销售量及销售均价的上升,而净利的飙升则主要是期内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分析师曾元表示,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以往的估值体系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以前一些不能计入利润的收益现在可以计入,以及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利润计算方法的不同理解和处理等,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为某些公司“粉饰”报表带来了便利。因此,投资者在阅读年报和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不能简单地考虑业绩增加了多少,还应该深入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及其成长性,并需着力关注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等引入公允价值后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


查看更多关于新会计准则“粉饰”年报ST类、地产公司利润大增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