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行业蛋糕渐大引燃市场切分战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根据刚刚公布的北京、天津等地区2007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信息,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其中北京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增长率为31.39%,前百家事务所增长率达32.28%。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蛋糕”不断增大。日前,北京、天津等地注册会计师协会陆续发布本地区2007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信息,显示出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增长速度不断提高的最新动向。

  行业总收入大幅跨越

  2007年,北京、天津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度跨越。其中,北京综合排名前百家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额从2006年的约44亿元发展到2007年的近60亿元,天津排名前百家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额则从4.05亿元发展到4.55亿元。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汪宁告诉记者,“2007年北京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增长率为31.39%,前百家事务所增长率达32.28%.”

  在行业整体向好的形势下,国内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毫无例外获得了快速增长,以北京地区为例。荣获状元的安永华明、榜眼德勤华永和探花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均有增长。

  而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状元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位列北京地区第5名,业务收入从2006年的2亿元攀升到2007年的2.33亿元,增长率为16.50%.2006年的状元信用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则紧随中瑞岳华之后,从1.85亿元上升到2.16亿元,增长率为16.76%.立信北京分所业务收入从0.37亿元上升到1.38亿元,增长率高达272.97%.中审会计师事务所虽然从2006年的第7名下降到第9名,但业务收入却从1.09亿元上升到1.27亿元,增长率为16.51%.可见,如果某家会计师事务所在2007年中增长速度减慢,就会导致排名的下滑,可谓不进则退了。

  经济发展推高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是必然趋势。其中,2007年证券市场的火爆是其主要原因。汪宁说:“2007年,我国新股发行和H股回归形成了高潮,上市公司再融资、民企上市、国企整体改制上市、奥运经济的拉动以及央企客户的增长,都带来了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收入的快速增长。其中,2007年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的H股回归业务。另外,B股双重审计的取消,也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提供了增长良机。”

  高低分化 强者恒强

  “行业结构分化愈演愈烈,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结局。”汪宁说,2006年,收入过亿的会计师事务所为8家,2007年已达13家,综合排名前百家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占了全行业总收入的91.51%.同时,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数量进一步增长,业务收入在10万至100万元的会计师事务所从2006年的72家上升到117家,10万元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则从18家上升到77家。可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已然呈现“哑铃状”趋势,大规模和小规模事务所均迅速发展,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是2007年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大看点。

  强者恒强也是今年行业的一大趋势。与2006年相比,两地行业排名并无太大变化。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天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毫无悬念地稳坐榜首,2007年,安永华明、德勤华永、毕马威华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分列前4名,业务收入依然领先。

  而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则争夺“四大”之后的座次。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依然稳居国内事务所前三甲,中瑞岳华、利安达利隆、中审、天华中兴等会计师事务所实力雄厚,除了彼此交换排名外,并无其他新的会计师事务所异军突起。惟一的“黑马”可以说是立信北京分所的排名变化,其从2006年的22名一跃为2007年的第7名,但立信所的实力早已为行业认可,收入飞速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合并改变排名 成效初显

  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合并改变排名的效果初步彰显。2006年,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分列第8名和第9名,合并后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则一举超过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成为2007年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名。

  从北京地区的排名来看,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增长并不太多。对此,中瑞岳华总经理顾仁荣说:“合并后,中瑞岳华在全国的业务收入从原来的3亿多上涨到5亿多。北京地区没有体现出这么高的增长,是因为中瑞岳华业务遍布全国,如果从全国行业排名来看,中瑞岳华的收入增长会更快。”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蛋糕渐大引燃市场切分战火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