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二季度货币从紧难放松仍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央行日前公布的3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该月的货币和信贷增速都比2月出现了显著下降。分析人士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正逐渐显现。由于受制于高企的通胀水平及宏观经济可能仍处于强劲增长状态,上半年货币信贷从紧的力度难以放松。

  从紧力度难放松

  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少增1583亿元,1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891亿元。同时,3月的货币供应量增速也比2月明显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货币供应量增速持续下降,将有利于减轻通胀的压力,但信贷的从紧力度仍难放松。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认为,从贷款结构上看,1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400多亿元,单季同比增量创历史新高,显示企业投资需求仍可能较旺盛;1季度财政存款增加5009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仍较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1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林朝晖指出,由于利用外汇贷款结汇或少购汇可以形成替代融资效应,因此可能削弱本币紧缩效果,并增加央行外汇储备的压力。

  此外,林朝晖还表示,商业银行为了达到季度的信贷调控目标可能在季末收紧贷款,不排除贷款增速在四月反弹的可能性。

  上调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林朝晖说,由于3月贷款总量少增、存款增长势头较强,因此单纯从调节存贷款角度来看,央行加息的迫切性有所降低。但从抑制通胀、降低预期及扭转实际负利率角度讲,央行仍有可能在未来加息。

  他还说,从外汇存贷款的变化来看,未来美元汇率及利率走向等外部因素将对央行货币政策走向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从加息受到中美利差限制及对治疗通胀效果不明显的角度来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在紧缩信贷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2季度央行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可能会维持稳定,保持现有的紧缩力度,转向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他预计人民币升值将保持比较快的速度,在2季度升值2%—3%“应该不奇怪”。2季度央行仍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能会上调1次-2次。

  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表达了对新增人民币贷款快速下降的担忧。中信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说,目前新增贷款量下降的趋势“有点过快”,贷款增幅“已经偏低”,存在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褚建芳指出,未来央行的政策取向还需要观察。


查看更多关于二季度货币从紧难放松仍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