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论建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制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无论是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还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国内外市场,归根结底,目的均在于激发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改造、自负盈亏的内在动力和压力,并应以提高经济效益,满足社会需要为根本目标。企业没有经济效益,就无法生存和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提高成本意识,不断完善基础工作,建立现代成本管理体系。

  一、现代成本管理体系

  (-)要点

  1.目标成本预测。

  目标成本是指一定时期内产品要达到的成本水平,是成本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由于产品成本变动受设计、工艺水平、生产周期、经营管理计划安排以及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目标成本预测就是分析研究各项因素与成本的依存关系,利用大量数据,采用一定的方法,对企业一定时期的成本目标、成本水平进行测算、分析和预见。邯钢的经验表明:核定目标成本从市场价格倒推市场成本,认真分解目标成本指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通过经济责任制的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实行层层成本否决,从而带动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2.成本企划。

  成本企划是影响全世界成本管理发展的重要模式。成本企划又称“目标成本计算”、“成本设计”。成本企划的关键在于产品设计阶段,事先限定产品的制造成本和期间成本,从生产产品的上游确定成本允许开支限度,把传统成本管理的立足点从生产制造阶段转移到设计构思阶段。

  日本实行“成本企划”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历史,首由日本丰田汽车企业创始,称为“战略性成本管理”。在设计阶段结合应用价值工程,开发新车型和更新旧车型,确保了目标利润的实现。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丰田”汽车公司为满足政府规定的排气标准,应用成本企划的管理模式更趋成熟。在日本,这种成本管理模式已经在汽车制造、电机、机械制造、电子仪表、冶金、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中推广。现在,成本企划已经成为影响全世界成本管理的重要模式。

  “成本企划”管理的流程,是以目标成本为中心的。从设计新产品的目标成本开始,到设计图纸上实现降低成本目标为止,是管理流程的中心环节。在流程中,产品开发设计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构想设计、基本设计、详细设计、工序设计。通过目标成本的设定一分解一达成一再设定一再分解……值到使工序设计成本达到目标成本的要求。

  (二)特点

  1.生产要素商品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已由物质产品的生产成本扩大到非物质生产领域,如核算劳务成本、交易成本、信息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技术开发成本、服务成本、产权成本、环境成本等。

  2.成本管理的主体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企业成本管理的重点由生产领域转向销售领域,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生产方向,加强筹资、投资工作中的成本管理。

  3.国家对企业成本管理实施宏观调控。

  4.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手段的现代化。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企业成本管理方面,应借鉴国外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成本企划”、美国施乐公司的成本标杆瞄准,以及邯钢成本管理经验,利用电脑、多媒体、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使企业成本管理逐步实现现代化。

  二、建立现代成本管理体系

  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总结四十多年企业成本管理的经验,并借鉴国际惯例与国外行之有效的先进管理方法,贯彻改革精神,构建一个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成本管理体系分为五个环节:

  1.搞好成本预测,确定目标成本。

  成本预测是企业在市场调查、品种预测、销售预测、价格预测等一系列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与成本的依存关系,测算一定时期的成本目标。成本水平以及预见成本变化趋势,使成本管理工作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成本预测是成本计划的基础,是编制成本计划事前必不可少的分析阶段。根据成本预测的结果和经营计划指标的要求,确定计划年度成本目标,并纳入企业多目标经营管理体

  2.作好年度成本计划,确定和落实年度降低成本横施。

  企业成本计划是企业综合经营计划的重要专业计划之一。企业成本计划是适应市场需求,以提高企业和社会效益为中心,重点反映企业内部条件与外部经营环境的协调发展,以实现成本目标,组织企业供、产、销、资金等方面的平衡,从而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成本计划应编制成滚动计划、弹性计划、单独应变计划以及降低成本的措施计划。

  3.实行成本控制,加强成本的日常管理。

  成本控制是在产品成本形成过程中对成本的主体管理工作。成本控制作为一个管理环节,不仅促使实际成本符合成本目标、成本计划和定额,而且自始至终以改进工作为手段,以降低成本为目标。成本日常控制的重点,一是控制高于或低于废品率差异;二是控制计时工资的生产效益差异;三是控制材料、能源消耗量差异。在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时,利用期货交易套期保值功能,实施成本控制。

  4.准确及时地核算产品成车,保证成本指标的真实性和可比性。

  成本核算的方法决定于企业生产工艺过程的特点与管理的要求。正确核算产品成本,必须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和各项费用开支标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不再计入成本,而直接体现在当期损益。同时,实行坏账准备金制度,计提的坏账准备金计入管理费用,以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分散经营风险。简化低值易耗品摊销办法等等。为与国际惯例接轨,企业应逐步把完全成本法、变动成本法和责任成本核算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在一套账簿系统中输出多种功能的成本信息,以满足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内部经营决策的需要。另外,应逐步推行责任质量成本核算,把质量成本核算纳入企业责任会计体系,以杜绝质量损失。

  5.认真开展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工作。

  企业应定期开展成本分析工作,不断总结降低成本的经验,深入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推动企业向社会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成本分析应以单位产品成本分析为重点,分析产品产量、质量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深入分析材料、能源消耗定额差异,分析技术经济指标变动对成本的影响等。


查看更多关于论建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