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关于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思考(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预算制定审批后就要付诸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考评企业及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结果,而且还要考评预算执行的过程。重视过程控制就是要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及时地进行预算控制,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避免在预算结束时才发现问题,而此时已时过境迁,可能会给企业造成损失。重视过程控制还有利于更加客观地评价业绩。

  尽管企业的经济活动预算有些也能以非货币加以度量,但货币度量仍然是最基本的。可以说,企业预算从本质来看主要还是各种资源的价值表现,所以,预算管理应该以价值管理为主线。当然这并不排除和贬低非货币度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时候非财务指标会显得格外重要。

  (二)客观科学地编制预算

  编制预算首先要客观把握现行预算的执行情况,总结以前编制预算的经验,同时要就市场情况进行调研与预测,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出与投入的市场行情,然后进行正确的决策,采用适当的公式与合理的算法来确定预算指标数。为了有效降低成本和费用,对于成本费用预算可以采用零基预算,也可以采用滚动预算、弹性预算、基于作业的预算管理等。这里需要注意几个问题:(1)客观有据的预算,应该具有可验证性;(2)注意预算指标口径的一致性;(3)保证预算指标的先进性,力争使预算定得不要太高,以免责任单位完不成;同时,也要避免预算指标定得过于松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4)注意引导有关职工积极参与预算制定的积极性。

  全面预算是按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容来划分的。为了使全面预算能够落到实处,还需要把全面预算按照预算的执行主体进行进一步分解,变成全面责任预算,由各个责任单位负责完成自己的责任预算,进而完成全面预算。

  (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激励机制,首先要树立全员参与意识,尽可能满足企业员工的多种需要,要营造有利的环境,注重对企业员工的激励,推行预算管理的责任化和自主化。尽管企业预算管理具有明确企业预算期内经营活动的目标,用以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控制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评价实际工作业绩等作用,但是,我们认为实施预算管理本身就具有一种潜在的激励作用,即通过预算管理全过程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顺利地完成预算任务,达成企业的经营目标。

  1.树立全员参与意识

  全员参与是指企业的全体员工都要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预算管理过程。这是因为企业预算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而这些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是由企业不同的部门和个人分担的。就所承担的工作而言,预算的实际执行者应当是最为熟悉情况的。实际上,预算编制的水平如何,如何去完成预算,他们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应当动员企业全体员工主动来参与预算的编制和控制,为更好地实施预算管理献计献策。同时,只有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了预算的制定,并且使他们得到重视,预算才易于被员工接受,预算管理工作的推进才有可靠的基础。

  2.实施激励尽可能满足企业员工的多种需要

  根据行为科学的需要理论,人的需要是多方面的。虽然马斯洛、奥尔德福、赫兹伯格等人提出的需要理论有一些差异,但是,他们都肯定了人的需要的多样性规律。因为未满足的需要又会导致动机,而动机又会引发人的行为,所以人的需要的多样性导致了人的行为的多样性。有些行为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有一些行为是我们所不希望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对企业全体员工实施激励措施,对我们所希望的行为予以积极地引导,对我们所不希望的行为予以约束和限制。就实施企业预算管理而言,我们需要引导企业员工积极地参与预算编制,自主地控制预算的执行情况。当预算执行出现不利偏差时,及时地、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自觉自愿地完成责任预算中确定的目标。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刺激和满足员工的受人尊敬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需要,容易使员工产生成就感;另一方面,又有效地激发了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完成企业预算。当然,对企业预算完成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应当予以限制。

  3.营造有利于预算管理的环境

  激励员工,为预算管理营造环境这一点,往往被我国的企业所忽视。根据需要层次理论,满足员工需要,固然具有激励作用,但是,如果没有必要的环境,纵使员工有满足自我成就等高层次需要的动机,那也是徒劳的。因此,如何营造有利于开展预算管理的环境,正是目前我国企业预算管理所欠缺的。

  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列温(Lewin)教授曾经提出过关于人的行为的著名公式:

  B = f(P,E)

  这里,B代表行为(behavior);P代表个人(person);E代表环境(environment);f代表上述三者之间的函数关系。

  这个著名的公式说明了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人的行为是个人因素与其所处的环境因素的综合效应,即人类行为是人及其所处环境的函数。这就是说,对于企业特定的员工(P)来说,他所处的环境(E)不同,那么,他的行为可能亦不同。由于特定的行为是由特定的人和特定的环境决定的,所以,为了诱导某种行为出现,我们不仅要想方设法刺激员工,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而且还应该根据特定的人创造适应满足这种需要,引导产生这种行为的环境条件,以便激发对企业预算管理有利的行为。因此,我们认为,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不仅仅是简单地编制一个预算,而是要创造条件,营造一个有利于进行预算管理的环境,吸引企业员工积极参与企业预算管理。


查看更多关于关于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思考(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