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关于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思考(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早在18世纪,英国和美国就先后出现了预算管理方式。当时主要是配合政府部门控制开支的需要。预算管理在国外企业的应用与发展始于20世纪初。标准成本的出现为在企业内部推行预算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基础。1921年6月,美国国会颁布了《预算与会计法案》,进一步扩大了预算控制思想的影响。1922年美国著名学者麦金西出版《预算控制》一书,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实行科学的预算控制问题。1923年至1929年全美掀起了会计师与工程师协调研究预算控制问题的高潮。如今美国的大公司运用预算管理方法极为普遍,如通用电器公司、杜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都运用了预算管理方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鉴国外经验,摸索运用预算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实施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预算缺乏客观性、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控制制度、与业绩评价结合不紧密、预算管理导向不明确等,导致预算管理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形同虚设。有鉴于此,本文试图对我国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探讨我国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完善措施。

  一、 我国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 预算编制缺乏客观性

  预算编制方法很多,但每一种编制方法都应该是根据企业经济活动的现状,考虑可能的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运用一定的预测方法进行科学预测,并进行正确决策后,进行计算(包括合理的估算)来确定预算中的各个指标的。也就是说,编制预算时确定一系列预算表格中的数字是要根据一系列现有的实际数据和预测数据经过客观的计算确定的,而不是随意的、主观臆想的。然而现实工作中有不少企业在编制预算,确定预算数据时,采取过于简单化的方法来主观估计预算数,没有考虑剔除现行经济活动中不合理的、不经济的因素,或缺乏预测环节,或随意地运用增量预算或减量预算的方法确定预算数。有很多企业以历史指标值和过去经济活动为基础,不考虑未来情况的变化,确定未来预算指标等等。这样编制出来的预算缺乏客观性,要么预算过高难以完成,要么预算过于松弛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 激励机制不健全

  全面预算是把企业全部经济活动的过程与结果的正式计划,用数量和表格的形式反映出来的一系列文件,也就是说,全面预算是企业总体规划的数量说明。企业预算完成得好对高层管理当局来讲是业绩,对企业的全体员工来讲,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根据市场经济规律,更多的付出应该得到更多的回报。只有这样员工的付出才会长久,员工的这种行为才会得到正面的强化,这样的管理制度才会有效。然而许多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时并没有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机制,企业员工工作好赖结果都近似一个样,这就必然不利于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企业职工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满足职工丰富的需求。

  (三) 缺乏有效控制制度

  全面预算就是企业总体规划的具体化和数量化的说明。全面预算所表述的是一个理想中的经济活动状态,在其实施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有的影响是正面的,有的影响是负面的。为了确保达到企业预算所确定的目标,在预算批准后的实施过程中,还必须要建立有效的预算控制制度,以便实施有效的控制。但现实预算管理的实践中,缺乏有效预算控制制度,难以取得预算管理良好效果的不是个别现象。

  (四) 与业绩评价结合不紧密

  预算管理是以预算为工具的管理活动,它应该既重过程,又重结果,而且把预算的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与业绩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的融合。然而,实践中却往往是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相脱节,因而也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 预算管理导向不明确

  总结国外企业预算管理的实践,我们发现国外预算管理具有以战略管理为导向,以价值管理为主线,重视预算过程控制,密切联系市场动态等特点。我国企业的预算管理导向不明确,价值管理主线不突出,过程控制不重视,脱离市场实际,这些都是目前预算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二、完善我国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对策

  (一)坚持以战略管理为导向,密切联系市场动态,重视过程控制,以价值管理为主线的原则

  企业是一个盈利组织,从建立之初,它的股东就希望它不断地发展壮大,所以股东和企业管理当局必然会对它的未来发展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并对企业实施战略管理。而战略规划要逐渐地具体体现在每个年度预算上,这就客观上要求预算管理要以战略管理为导向,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战略目标逐步得以实现。

  密切联系市场动态是企业预算管理的又一个重要导向。预算管理所以要密切联系市场动态,是因为一方面企业预算把企业全部经济活动的过程与结果的计划用数量和表格的形式反映了出来,进而也就把企业生产活动的产出结果和所需要的资源确定了下来。如果企业的产出结果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那么企业产出的价值就不能最终实现。同时,从投入的角度来看,市场情况的变化,也会影响企业预算所进行的资源配置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进而也影响企业的产出结果。另一方面,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年度目标是在企业战略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市场调研与预测来确定的,而市场可能是瞬息万变的,如果与企业相关的市场发生了实质性的不利变化,这就意味着需要根据市场上变化了的情况,适时地对本年度的预算指标值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便使预算适应变化了的市场行情。


查看更多关于关于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的思考(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