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政府推出综合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监管层一位官员表示,平衡资金供求关系是当前第一要务。“市场不缺乏资金,缺的是怎么把储蓄转化为投资的产品和环境,这些资金没有看到吸引力便不会进场。虽然谈论监管层是否该救市是个伪命题,但是暴涨暴跌的市场其实是不利于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的。”

  沪深股市昨日大跌,再度引起“救市”声无数。有监管层官员、学者呼吁政府推出综合性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也有经济学家称投资者应克服恐慌心理,根据经济增长情况重新调整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

  连日来沪深股市处于调整之中,昨日上证综指下跌195.37点,达到5.42%的跌幅,收于3411.49点,大盘蓝筹股领跌,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相继跌破发行价,中国石油跌至接近发行价。

  《第一财经日报》随机采访了数十位普通投资者,盈利缩水的以长期投资者居多,跌破本金的以短线投资者为主。上述投资者怀疑大盘能否近期回暖,并对自己的投资标的缺乏信心。

  应推综合性措施增信心

  股市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作为曾经的高调呼吁“救市派”,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坚持呼吁政府推出综合性措施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救市固然不是政府的责任,光靠单一措施也救不了市,但希望政府能有综合性的措施来平衡市场的资金供求,比如怎样增加需求,吸引新的增量资金进来,股市不缺钱,但缺的是信心。”他说。

  证监会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也表示,平衡资金供求关系是当前第一要务。“市场不缺乏资金,缺的是怎么把储蓄转化为投资的产品和环境,这些资金没有看到吸引力便不会进场。创业板不是冲击主板资金流向的因素,创业板上市公司其融资额非常小,从主板分流的资金微乎其微,没什么影响。虽然谈论监管层是否该救市是个伪命题,但是暴涨暴跌的市场其实是不利于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的。”

  贺强表示,希望能看到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前不久已经对基金进行了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那么是不是也应该单边征收印花税呢?”

  市场暴跌的原因很复杂,但需要监管层给市场一个爱护的信号,贺强认为。“连日暴跌,投资者有所恐慌是正常的心理表现,虽然监管层没有救市的责任,但是起码应该表现出监管层对投资者的爱护,给一个信号能表现出各方都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他说。

  从严把关再融资

  引起股市连日下跌的内外部因素很多,上市公司不合时宜的巨额融资被认为是其中一个原因。对此,上述证监会官员表示,应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从严审核。

  “上市公司应该善待所有的股东,应该增强股东意识。”上述证监会官员表示,“在美国有再融资的市值管理制度,如果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此后市值缩水,那么就必须重新考虑其再融资计划,比如考虑到市值缩水比例以调整再融资规模,因此在美国股权融资的成本是大于债券融资的。比如中国平安(601318.SH)完全可以发债融资,这样不会摊薄股东收益,要考虑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得考虑对老股东有没有好处。”

  据接近中国平安承销商的一位人士透露,在最初给中国平安设计的方案中是包括以发债融资为主、股权融资为辅的方案,但最后中国平安管理层和承销商选择了规模最大的方案,采用了以股权融资为主的巨额再融资方案。

  虽然中国平安股东大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但上述证监会官员认为应当对此类目的并不明确的再融资进行严格审核。此外,证监会一位高层认为,虽然上市公司为了发展而进行兼并收购,这是不能透露的商业秘密,但上市公司必须重视投资者关系的管理。

  贺强也表示,应当对此类巨额再融资进行严格审核,“建议证监会出个补充规定,比如确定什么是属于恶意圈钱的再融资,什么是属于合理的再融资,这样给市场以信心。”

  如何看待大小非解禁的冲击

  度过股改承诺解禁期的大小非流通股股东,纷纷出手套现,以至于给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股票造成股价压力,给市场带来了冲击。

  对于市场呼吁对度过解禁期的大小非加以新的限制,上述证监会官员说:“大小非不计成本的出逃,对市场冲击太大,到底用什么样的办法来限制他们呢?”他认为这很难。

  他表示:“股改的最终成功要以三年周期来论定。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时,这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经过谈判自愿达成的股改协议,非流通股股东支付了对价,就是获取了流通权,而流通股股东当时也同意了。我们监管者无法从中干涉,使他们违背承诺。”

  虽然昨日市场流传国资委将出台限制国有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规定,但国资委一位官员昨日则回应说没有制定此类规定,同时表示,无法限制下属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解禁套现行为。“这是企业的自由,而且减持还是不减持要从是否对企业自身业绩有利的角度出发。退一步来说,股改当年,国有非流通股股东正是支付了对价,从而才获得流通权。”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呼吁政府推出综合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