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3月CPI有望高位回落加息或非市场关键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在3月份临近月底之际,许多机构开始发布对于3月份CPI的预测。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CPI较2月份8.7%的高点会有所回落,但仍然会维持在高位。这表明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并没有明显缓解,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加息,对市场的冲击也将有限。

  3月CPI或回落

  随着推动2月份CPI走高的春节、雨雪灾害等异常因素的消退,3月份CPI的回落基本会成为确定之势。来自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统计均显示,3月份的食品价格较2月份都出现了较大回落,环比跌幅达到了2%~3%左右的水平。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指出,2月份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畸高构成了3月份物价迅速下落的势能。其中,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的迅速大幅回调,将会促使3月份CPI环比回落超过历史平均水平。

  根据他的测算,3月份CPI环比跌幅可能将达到1%,高于历史平均0.6%的水平。而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会大致落于7.9%~8.2%的区间之内。

  国海证券研究员孙稳存则认为,3月份CPI同比增幅仍会维持高位,可能达到8.4%左右,环比下降0.6%.而由于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升,3月份PPI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预计同比增幅可能会达到7%左右。

  此前央行的调查已显示,居民对于物价上涨的预期已有明显缓解,如果3月份CPI滑落,则会使得人们的通胀预期进一步得到抑制。在预期CPI将回落的情形下,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减弱。鲁政委表示,如果3月份CPI环比出现较大跌幅,在加息问题上已更加审慎的央行将会继续选择谨慎观望,但央行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力度则可能较目前继续加大。

  在去年六次加息后,我国央行在运用利率政策上趋于谨慎。由于美联储的连续降息,加大了热钱流入的压力,我国央行的加息空间也进一步受到限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3月份CPI涨幅回落,但8%左右的水平仍显示物价水平上涨速度过快,我国所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在通胀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央行再度出台加息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是否加息已非市场关键因素

  近期市场对于加息的敏感度已有所下降。在央行再祭出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之后,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有所缓解,再加上充裕资金面的推动,债券市场暖流涌动。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央行再出台加息举措,对市场的冲击也将有限,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态势。当加息的靴子最终落地时,市场反而会因“利空出尽”而进一步释放紧缩预期,从而促使债券市场继续回暖。

  “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已不是关键因素。”一商业银行债券分析人士说,市场已由关注加息转为更加关注未来经济增长形势的变化。由于2月份出口增速的滑落,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增强,这促使近期中长期债券价格走强,收益率不断下滑。

  以中债收益率显示,目前5年、7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在3.77%、3.87%、4.00%左右,较上周初均下跌了10多个基点。


查看更多关于3月CPI有望高位回落加息或非市场关键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