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三路出击调研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近日获悉,从今年3月初开始,国家统计局兵分三路奔赴各地展开调研。

  这三路分别是:工交司到汕头、汕尾调研出口情况;投资司到湖北调查当地投资大幅降低的原因;综合司由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带队到常熟调研县域经济。

  调研的目的是就今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调查,目前调研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3月28日起国家统计局将停止发布3月份各项数据,一直到4月下旬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为止。但国家统计局在4月上旬就要召开内部经济分析会,并向中央提出经济调控的具体政策建议。

  三路调研

  施伯强近期比较着急。

  作为甘肃统计局工交处处长,他给当地最大企业金川公司下发了一份调研表,要其尽快将3月份数字上报。甘肃统计局1-2月份经济分析会信息显示,今年头2个月甘肃规模以上工业增幅只有8.20%,几乎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增幅同比回落7.89%.

  这也引起一些政府部门的担忧。据悉,甘肃兰州市工业部门也下发了调查表,准备进入各个企业展开调研。

  “到底是短期因素,还是一季度整个经济出了问题,我们要了解,关键是要马上拿到3月份的数字。” 施伯强说。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也已经有相关安排。记者获悉,目前国家统计局已有三路完成了一季度调研任务。其他各路的调研也正在组织之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等人近期也将外出调研。他负责有关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业务。

  已经完成的三路是投资司、工交司和综合司。其中3月11-14日,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司长刘富江、综合处处长王晓辉等到汕头、汕尾调研。调研组走访了汕头市、汕尾市统计局和部分企业,听取省、市统计局和企业情况汇报。其间汕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会见了调研组。

  另一路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汲凤翔司长一行于3月20日起对湖北进行调研。还有一路是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带队,综合司司长李晓超等于3月23来到常熟,就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国家统计局的人士告诉记者,上述调研实际上是例行安排,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了解一季度经济的关键时刻。

  但今年调研地点的选择则是有讲究的。

  湖北今年的头2个月投资增幅大幅降低,为全国倒数第5.增幅只有12.2%;汕头、汕尾地区所在的广东,也正是今年出口增幅大幅下降的地区;而第三路选择常熟,是因为该地的居民收入增长相比很快,县域经济发达。

  参与常熟调研的人士告诉记者,调研日程安排紧张,座谈会只有2次。调研人员实地查看了 中国服装城、燕巷村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地。

  另有参与陪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调研人员听得多,问得多,说得少。这次会议主要谈县域经济形势,但在涉及一季度经济问题时,仍然只用到了头2个月的数字。

  “这种调研感觉是多看看,实地感受形势,摸清头一季度经济走势。”一位分析人士说。

  关注偏冷数字

  据悉,目前调研的无论是国家统计部门,还是地方部门,都在很大意义上关注目前经济的一些偏冷数字。

  记者了解到,3月10日,甘肃省统计局在1-2月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当日会议上的结论是,尽管经济基本运行平稳,但是工业增长偏慢,但是能耗增幅加大,到底出现什么问题需要摸清。

  从统计局和甘肃工业部门预备调查的金川公司来看,其1、2月份增长放慢,的确引起了各方人士的担忧。

  今年头2个月,受金川公司铜冶炼设备检修和交通运输、兰州连城陇兴铝业和成州矿冶集团公司工业总产值下降的影响,1-2月,占甘肃省总量两成的有色工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为3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7%,使甘肃省工业增速下降2.29%.甘肃头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8.2%,为全国倒数第四。

  “我们先要详细调研,拿到3月份的数字才能说明问题。”甘肃统计局工交处处长施伯强告诉记者,近期拿到3月份数字,完成调研后将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而国家统计局的调研也与此类似。记者了解到,投资司选择的湖北,08年头2个月全社会投资增幅只有8.7%,城镇投资增幅也只有12.2%.不过,武汉尤其是武钢投资却在大幅上升,1-2月以武钢为主的钢铁材料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9%.

  陪同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在武汉调研的人士告诉记者,对武钢的投资调研,涉及到是否符合节能减排政策,但主要的“恐怕还是看雪灾对于整个经济有多大负面影响”。

  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由于今年头2个月受雪灾、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国的工业增长放慢,同时出口增幅大幅降低,对美出口出现负增长。

  事实上,对于广东的调研也是围绕出口展开的。据悉,今年广东出口增幅大幅下降,对美出现负增长。此前,2月中下旬,商务部受国务院委托深入广东、浙江、山东等出口大省调研,了解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工资成本提高、出口退税等对出口企业的影响。

  而这种现象到底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3月份数字将是关键。

  经济风向标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这次完成调研后,将把相关成果汇集成政策建议上报中央。

  去年中央提出的“双防”想法,即由国家统计局在数据的基础上经过调研后得出的。而这次尚未完成的调研,是否会提出全新的政策建议尚不得而知。

  国家统计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整个经济仍运行正常,具体结论要等3月份数字。此前的3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总体来看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但是今年头两个月,我们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经济增长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在发展。

  世界经济环境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比如美国经济减速,虽然减少了外部需求,也使得我们的出口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但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调控目标没有大的冲突。”前述国家统计局人士表示。

  巴黎百富勤中国代表处陈兴动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2008年不应该是防经济过热,而是确保“经济如何稳定增长”。

  记者获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今年头2个月的出口增幅大幅下降,其中对美出口出现负增长。头2个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大幅下降三成。陈兴动正是由此计算,“贸易盈余今年变成负的,仅此一条去年经济增速的11.4%就要减去1.6%.” 他是在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经济分析会上如此表示的。

  他的话得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的赞同。

  王建使用了一个经济先行指标。即今年头2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967亿元,同比下降2.6%.由于“已经上项目未完成工作量到明年1月份就干完了”,“这一些数字说明需求水平大幅度下滑”。所以目前经济衰退势头已经看得明显了。“应该准备调整(调控政策)。”

  他们的担心得到国家发改委研究部门人士的认可。

  王一鸣在3月22日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尽管中央目前没有改变“双防”的判断,但是“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原因是出口增幅放缓和,导致经济有一个自然减速的作用。“外部的压力,加上从紧的政策,两种因素叠加会使经济减速加强。”所以稳健的财政政策,如果有必要,可以转成宽松。

  但也有不同观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小广认为,目前各地都在大上快上项目。他自己近期到各地市调研的感受是,经济不会出现大的下行。

  记者还获悉,3月21日央行一个相关的货币政策咨询会已经在内部召开,探讨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尽快展开有关美国次贷危机的更深入研究,表示会将政策建议上报财政部和相关部门参考。


查看更多关于国家统计局三路出击调研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