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外汇贷款飙涨冲击货币从紧监管层收紧外汇贷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相当部分外汇贷款实际通过各种渠道回流国内,贷款人持有人民币到期还款便可坐享汇率差价。

  在央行实施逐月监控商业银行人民币信贷总量的同时,今年1-2月份外汇贷款增长却历史性的创下新高。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2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而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幅仅为2434亿元,不仅同比少增1704亿元,亦较1月份8000多亿的增幅下降近3/4.

  昨日记者获悉消息,目前监管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收紧中外资银行的外汇贷款发放,以确保信贷紧缩政策不至于受到影响。

  两头压缩

  记者致电数家银行求证,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分行方面未收到要求收紧外汇贷款限制的文件,但总行层面是否开始压缩这块规模不太知情。

  但据相关媒体报道称,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开始在银行外币贷款业务方面开始压缩。不仅总量受到压缩,外汇贷款的用途亦开始受到限制。据了解,监管层采取的措施包括削减中外资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并提高了金融机构持有外汇头寸的最低限额,一进一出在两方面压缩金融机构手中可用的外汇资金。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目前外汇贷款增速而言,已经开始影响到央行货币从紧政策的实施,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限制在目前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从量上来讲,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在2000多亿,但外汇贷款的增幅兑换成人民币而言规模亦与之相当,另外从利率上看外汇贷款利率普遍比人民币贷款利率低,所以可能造成企业转向外汇贷款的现象。”

  防范热钱

  郭田勇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当部分外汇贷款实际通过各种渠道回流国内,贷款人持有人民币到期还款便可坐享汇率差价。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却对记者表示,在目前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情况下,银行外汇贷款并不鼓励以外汇形式放贷,而是以人民币形式放贷并以外汇到期还款以对冲银行方面的汇率风险。

  郭田勇对记者强调,监管层应警惕外汇贷款过度增加对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2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704亿元,但外汇贷款却同比多增1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41亿,几乎可以覆盖人民币贷款少增部分。由此可见外汇贷款的大幅增长削减了从紧货币政策的效力,而在国内流动性问题未得到解决的同时,外汇贷款需求的高涨无疑将吸引大量国际热钱的涌入,对目前的宏观调控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的做法。”


查看更多关于外汇贷款飙涨冲击货币从紧监管层收紧外汇贷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