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工业企业预算的编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1.预算编制的原则一般包括:

  (1) 确定成本费用控制重点。针对公司以往成本费用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预算年度的控制要求。比如,对管理费用可以要求在上一个预算年度的基础上下降5%,而对下降空间较大的企业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

  (2) 确定投资方向。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产业和核心企业,在基建投资、固定资产零星购置、融资规模上都应给予支持,也允许个别企业的管理费用在上年度基础上有所突破,但前提是营业收入要比上年度有大幅度增长;凡不符合集团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或行业,原则上不追加投资,其投资安排以当年的折旧来源为限,维持简单再生产,资金以上缴为主;

  (3) 保证预算的严肃性。要求各单位的正职对预算的严肃性负责,确保预算编制在“资料收集——审查汇总——调整抵消——结果确认”全过程中做到“全面、准确、有序、合理、合规”;

  (4) 盈利企业要增利、亏损企业要减亏、费用单位要节约。

  2. 预算编制项目

  预算编制的项目主要包括:成本费用预算、收入预算、资产负债预算、职能部门费用预算、财务指标预算、资本预算、现金流量预算。

  (1) 成本费用预算,包括营业成本预算、制造费用预算、经营销售费用预算、财务费用预算、管理费用预算、维修费用预算、职能部门费用预算。

  (2) 收入预算,包括主营业务收入预算,其它业务收入预算,营业外收入预算,投资收入预算,其它投资收入、投资处理盈利和亏损预算。

  (3) 资产负债预算,包括对外投资预算,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购建预算,固定资产增减分类预算,固定资产零星购置、固定资产报废预算,基本建设预算,往来款项预算,借款和债券预算。

  (4) 职能部门费用预算,一般由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在预算年度应完成的任务来确定费用基数,负责本部门费用预算编制和上报。财务部门以上年实际数为基础,综合预算年度的任务量再进行调整。


  (5) 财务指标预算。财务指标有简单的,如净利润、管理费用等,这些指标从会计报表中直接可以得到,它提供的实际上还是会计信息;而有些指标是复合的,如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资本金回报率(ROC)、自由现金流(FCF)、息税前营业利润(EBIT)、有息负债率(DR)等,这些指标不能直接从会计报表中获取,需要经过几个财务指标的对比计算才能得出,它体现出的是财务信息。把这类指标也列入预算,能考核和分析企业的投资回报情况、企业能支配的现金流量情况、经营利润完成情况、负债情况等,它比单纯的报表数字更有比较和考核意义,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获利能力。

  另外还有资本预算,现金流量预算等。

  预算是全员、全过程预算。要做到凡涉及到资金活动的地方都要有预算,使预算无死角、无遗漏。


查看更多关于工业企业预算的编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