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居民通胀预期大幅下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储蓄意愿持续回升 投资股票、基金意愿明显下降

    央行近日公布的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被调查者认为1季度物价过高难于接受,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自2007年以来首次下降,由上季度的历史峰值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和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上升至调查以来最高水平,35.4%被调查居民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明显降低。

    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达49.2%的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超出1.7个百分点。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则从64.1%下降到47.5%,下降16.6个百分点。另外,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由上季度的历史峰值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改变了预期物价上升的居民占比自2007年以来连续攀升的趋势。央行指出,价格预期的回落,是季节性因素和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居民对国家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政策具有信心。

    在央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连升4个季度,从2007年1季度的39.6%上升至本季度的51.4%,累计提高11.8个百分点,并创下调查以来最高水平。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回升4.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升5.2个百分点,达35.4%的水平,两个季度累计提高10个百分点,结束了认为储蓄存款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降4个季度的局面。

    调查显示,居民支出选择中,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本季度继续回落8.2个百分点至27.6%,两个季度累计回落16.7个百分点。随着股市的宽幅震荡,居民的投资热情也不断降温。反映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分别从2007年3季度的历史最高12.8%、25.4%,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分别下跌2.4和6.3个百分点。

    受新房贷政策的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后续政策出台的预期影响,未来三个月打算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6%,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降低1.3和1.9个百分点,创调查以来最低水平。调查的七个大城市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全线下跌,其中上海跌幅最大,比上季度下跌4.3个百分点,广州次之,跌3.8个百分点。


查看更多关于央行:居民通胀预期大幅下降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