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政府部门给自己打分应该制度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毛主席说,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自我批评难,认真的自我批评更难。而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别说自我批评,政府部门即使要对自身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基本上也很难。这不,最近铁道部和审计署都给自己打了分,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待遇。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至少可打90分,而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3月9日《都市快报》)而在2月25日,卸任之际的李金华则称如果打分,“对我与对审计工作一样,70分。” (3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陆东福给铁道部打90分,公众多为质疑与嘲笑,认为这是铁道部掩盖自身问题自我吹嘘的表现;李金华给审计署打70分,公众多为欣赏与赞叹,认为这是审计署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体现。同样是给自己打分,舆论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反差?

  90分是优秀,或许在公众看来,即使铁道部解决了春运和雪灾的问题,是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共同努力,并非其一己之功;70分只是及格,或许在舆论眼中,即使审计署自身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也是因为制度缺陷,并非审计署一己之过。于是,对自褒者贬、对自贬者褒的现象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以审计署这些年的表现,李金华打70分确有自谦的成分,理应享受舆论的掌声。而以铁道部门在此次春运与雪灾中的表现,打90分基本上也无可厚非——我们不能因为铁道部门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抹杀其在此次春运与雪灾中的积极表现。

  铁道部能否得90分、审计署是否只得70分,并非本文要讨论的重点。事实上,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政府部门和各级官员在面对媒体关注时,常常会给自己打分。一般情况下,能给自己打分的政府部门往往是那些确有业绩的部门,能给自己打分的官员也是那些胸怀坦荡的清官。这些得分,有的出于官员的笑谈,有的出于政府文件之外,并没有被规范化和法律化。也许正因为如此,陆东福的90分和李金华的70分才会引来如此打的争议,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政府部门和官员的得分也许并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实际上,早在2001年,日本政府就曾出台《评价法》,要求政府各部门必须适时把握所管辖政策的效果,从必要性、效率性和有效性等视角进行自我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映到相应的政策上。类似的自我评价在英美的政策评价制度也有体现。显然,政府部门和官员给自己打分不能仅仅停留在笑谈中与私下里,它应该被规范化法律化,应该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向公众发布,接受上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与评价。

  对政府官员的考核有两个评价体系可以参照,一个是政府部门的自我评价体系,另一个是社会评价体系,二者是互补的。但在中国,当前社会评价体系还非常欠缺,政府自我评价体系同样存在很多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现行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主要是上级政府听取下级政府报告,并分析其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及听取部分民众意见等方式,从而得出结论,这有着浓重的政府主导色彩,经常存在着报喜不报忧、只顾眼前利益、遮丑护短等现象,其结果必然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唯上是从而不对下负责,求上级满意而不顾民众痛痒。

  在当前中国努力建设“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发挥政府内部评价功能的同时,突破传统的绩效评价模式,借鉴国际经验,积极促成外部社会组织开展的基于公民满意度的评价模式,意义重大。而要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政府部门和官员给自己打分、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自我评价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唯有如此,才能促进行政的透明化,才能使科学的社会评价体系得以有效实现。


查看更多关于政府部门给自己打分应该制度化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