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会计市场再洗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会计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面对海南从信证券从业资格丧失,海南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何时能做大做强?作为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秘书长陈晓建感觉责任很大。

    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极不相称

    业内一些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笑着告诉记者,市场蛋糕要说大也是有很大,光海航集团一家每年审计费估计也在千万元以上。

    记者查阅海南航空年报看到,由于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外资股不要求按国际会计准则另行审计,海南航空很“大方”,与珠江控股和ST东海继续聘用境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做法不同,海南航空反而换掉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全由境外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年报,资料显示,海南航空2001年报境内会计事务所审计费是35万元,境外会计事务所是120万港币。

    陈晓建说,市场蛋糕表面上看是很大,但其实却很小,从业人员在外界看来是高收入人群,实际上却为吃饭发愁,甚至有些从业人员不得不为几百元去给工商代理公司做报表。有些事务所甚至成了工商注册代理公司的附属。

    陈晓建表示,个中原因就是国企重组合并后,企业减少,大型国企由总部统一审计,目前也只有股份公司、外商投资公司要求做年检审计。这部分企业数量少,而企业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多数游离在外,形成一种事实上的不用年检审计。结果就是,看上去市场大,实际却很小。

    陈晓建列举了一个实例:8年来,全行业收入仅从50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8000万元。他说,这与地方经济增长比例极不相称。行业收入增长缓慢,而另一方面,海南会计事务所数量却从2005年的28家增长到现在的51家。海南会计师事务所盘子小,家数多,全省注册会计师不到400人。恶性竞争的加剧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注协呼吁工商力促行业发展

    看到本行业收入与地方经济发展极不相称,陈晓建很着急。目前协会正在同海南工商部门沟通,力促各主管部门配合,给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创造好的经营环境。

    陈晓建说,按公司法规定,公司注册成立的验资以及年检审计,目前实际上很多都没有执行到位。

    目前协会的想法是同工商部门协商,能否出台一些办法,划分出一个档次,规定注册资金在百万元以上的公司注册必须进行真实的验资以及年度的审计。据了解,对此,工商部门也表示了赞同,具体措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同时,协会不久前也拟定了行业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自律公约和收费标准指导意见,规范行业执业收费的行为,遏制不正当竞争,构建行业自律监管机制,共同维护行业公平、有序的执业环境和秩序。

    先做精、做强,再做大

    对于本地公司海南从信失去证券期货从业资格,陈晓建告诉记者,说是坏事也不是坏事。陈晓建说,既然走不出去,就要引进来,引进人才和经验,这对海南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是促进。目前省外已有四家具有证券期货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海南有分所(其中上海立信后由分所改为成员所)。

    刚登陆海南没有多久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所长李进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7家海南上市公司年报更改由中准审计,中准海南分所今后将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将把协作服务、证券评估、财务培训等相关业务在中准集团化平台上发展起来。

    2007年,中注协要求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为此,海南注协提`出了积极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规范和提升中小事务所发展的思路。陈晓建说,根据海南会计师事务所规模普遍偏小的实际情况,鼓励有条件的事务所通过合并、开设分所等形式做大做强。同时,鼓励一批小所做出自己的业务特色,先做精、做强,再做大。

    业内有关专业人士指出,从国际经验看,有限责任合伙制度事务所更适合我国会计事务所做大做强。目前我国会计事务所主要组织形式是合伙制和有限责任制事务所两种形式,合伙制事务所是以个人所有财富承担责任,有限责任制事务所是以出资额承担责任。结合了合伙制和有限责任制优点的有限责任合伙制度事务所,兼收并蓄地发展着这一行业,于是很快成就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的出现,2006年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排名中,“四大”收入在12亿至20亿元之间。而国内最大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收入也只有2.19亿元。


查看更多关于海南会计市场再洗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