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现行会计准则加剧市场震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金融机构大规模冲减资产已经引起了一些投资者和企业执行官的不满,他们认为现行会计准则扩大了损失,并且寻找一种更加宽容的新投资评估方式。 

  安然时代制定的现行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在评估持有的诸多有价证券时以市价计,而不管价格变动有多厉害。  

  一些分析师和企业执行官因此认为,这样的准则引发了多米诺骨牌:市场滑坡??银行冲减资产??市场滑坡??更多冲减。 

  不过现行准则的拥护者看法完全相反:这些准则可以帮助防止美国遭遇日本上世纪九十年代爆发的“瘫痪情况”。当时,日本的银行坏账堆积如山,而且数年如一日没有冲减。 

  ◎上周五美股暴跌引发更多对现行会计准则的质疑 

  但是上周五道琼斯国内工业指数暴跌315点,跌幅高达2.5%,引起了投资者更多的不满。当时,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宣布冲减111亿美元,导致该集团去年第四季亏损53亿美元,也是该公司89年度历史中最大的一次亏损。 

  另外,瑞银公布的一份声称金融机构亏损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的报告,同样让投资者坐立不安。 

  即使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无法确切知道,除了用市价来评估企业价值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伯南克在上周四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说:“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他还补充道:“我觉得会计师需要尽可能好的作出自己的判断。” 

  不过尽管现状不容乐观,许多投资者实际上对美国国际集团这样的企业将遭遇现今登记的那样规模亏损的观点,还是抱怀疑态度的。相反,这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反应过度,一旦当前恐慌情绪减退,将复苏过来。 

  事实上,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Sullivan上周五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上指出,预计亏损不会是永久性的。他说:“我们显然见证并且经历了特别的市况,我们和其他人一样,正在努力评估复杂的投资工具。” 

  ◎较为安全的市政债券市场也频起波澜 

  除此以外,通常比较冷静的市政债券市场也进一步骚动起来。所谓市政债券,就是由州或者市政当局发行的债券。目前,该领域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一些对冲基金在赌错市政债券价格之后遭遇了巨额亏损。而随着交易商急匆匆的卖出并了结头寸,市场有效性大打折扣。 

  对于数百个市政债券保险商来说,这次骚动可能导致借贷成本飞涨。这在税收收入因经济增长放缓而“囊中羞涩”之际,无异于雪上加霜。 

  美国国际集团声称,此次冲减“并没有实现”,也就是说可能从未真正导致公司付出代价。这也是其它几家主要金融机构的言论。这是它们坚守的底线,因为这些企业感觉,实际上并无意以当前市价卖出资产,冲减只是被迫的。 
  各大企业声称,公司基础足够牢固,能够保持组合资产中的比例,并挺过这次危机。 

  ◎市价会计准则广遭诟病  

  瑞信首席经济学家NealSoss表示,市价会计方法正加剧市场震荡行情,导致冲减“过度”。许多人会认为,价格和价值最终分割开来。 

  即使基本支持市价会计准则的分析师也承认,这样的方式将使得处于当前形势下的投资者日子变得更艰难。研究和策略企业RiskMetricsGroup的JeremyPerler说道:“这加大了会计的波动性,也使得季度对比更加困难。” 

  但是取代当前会计准则,也没有多少可供选择的方案。一种方式是以投资者最初付款的价格评估一种有价证券。但是这种方式的风险在于投资者得到的信息可能是过时的。 

  而安然会计丑闻之后,不注意市场价值的计价模式已经“臭名远扬”。正如伯南克最新一次证词所说的那样,离开市场价值的做法实际上会恶化当前市场的震荡情况。伯南克说:“另外一端的风险就是,如果你做了太多的债务偿还期的延展,投资者的怀疑情绪就会升温,他们会以为你隐瞒了些什么。” 

  而投资者已经缺乏信任感,这也正是通常被视为避险港湾的债券遇冷的原因。


查看更多关于美现行会计准则加剧市场震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