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忧外患:海南从信不保证券期货资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简介: 纵横海南十年转瞬成空 
  
  原标题:内忧外患:海南从信不保证券期货从业资格 

  没有本土的信托,没有本土的银行。 

  这次,本土唯一一家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海南从信)也失去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而近几年来,它几乎“垄断”了海南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 

  近来,海南约10家上市公司不得不相继发公告召开股东大会更换会计事务所。 

  曾经辉煌 资质不保令人惊讶 

  海南从信资格不保,岛内证券行业人士甚感惊讶。 

  《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调查统计显示,在2004年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海南20家上市公司,除海航、罗顿、第一投资、华闻传媒等少数几家公司外,其它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均归入海南从信门下,使其形成某种垄断。记者从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了解到,海南从信是省内最大会计师事务所,年收入在1000万元左右。 

  2月28日,记者来到海南从信办公地,已是人去楼空,“铁将军”把门。曾经人头攒动,一片繁荣兴旺的场景已荡然无存。 

  同全国同行发展沿革一样,海南从信前身就是海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历经了10年的发展。1998年按财政部要求“与挂靠单位脱钩”,海南从信从海南省财政厅脱钩出来,海南另一家具有证券资格的海口齐盛会计事务所(以下简称海口齐盛)则脱钩海口市财政局。2001年,财政部要求行业规模上档次,海南从信进一步做大,曾在北京和湖北宜昌设立过分所。海口齐盛则与天津津源、天津华夏,新疆华西会计事务所组成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并设立海口齐盛分所。2005年3月,按照海南省财政厅文件琼财会[2005]87号文要求,海口齐盛分所停业。原聘其审计年报的海南一些上市公司如金盘、椰岛、海虹等纷纷改聘海南从信负责审计工作。 

  就失去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一事,记者电话联系采访了海南从信所长吴文平,他告诉记者,新的资格规定比原来的标准提高了一倍,海南从信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目前事务所里的合伙人已散伙。   

  是门槛高还是合伙人意见分歧 

  新的资格规定,是指2007年4月9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实行资格管理,通知规定了一些硬性指标,如注册会计师不少于80人,其中,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不少于55人;上一年度审计业务收入不少于1600万元等等。 

  《通知》要求,持有原证券资格证书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在通知施行之日起60日内报送《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并应当在2008年1月1日之前达标。 

  《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从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了解到,海南从信没能在2008年1月1日之前达标,其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也就自动失效。该协会秘书长陈晓建告诉记者,此次“门槛”的提高,是海南从信丧失资格直接原因。 

  但业内同行认为,合伙人意见分歧是海南从信资格不保的内因。海南一位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说,海南从信合伙人之间经营观念不一致,意见分歧已有很长时间,有些人想去北京办总所,在海南设分所,散伙保不住是在意料之中。另一位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告诉记者,海南地域偏远,海南从信想重组国内其他审计机构,而由于自身和行业信誉等其他利益因素,也让其整合起来很不容易。 

  陈晓建也表示,海南从信资格不保也有合伙人之间经营分歧因素。另外,协会也从整合角度做了一些工作和努力。陈晓建曾参与过海南从信整合谈判工作,据他透露,当时有两套设想,一个是联合省内三、四家大的事务所,进行组合;另一个是吸收外省事务所。但谈判难度都很大,能不能保住资格还在于事务所自己。 

  世事仿佛是在轮回,2005年初海口齐盛分所的停业,其实在2004年底业内就传出是由于合伙人意见分歧导致其发生重大变故。 

  如今,又是合伙人意见分歧,海南从信步入海口齐盛后尘。


查看更多关于内忧外患海南从信不保证券期货资格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