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审计天地:关注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审计与监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近年来,航天企业的建设项目增多,投资金额加大,因此在内部审计时应关注这些建设项目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而招投标环节则是其中的重点。航天企业加强建设项目招投标行为的审计监督,对促进招投标的规范运作,规范项目建设秩序,确保国家建设资金得到有效运用,有着重要的作用。

  航天企业除具有一般企业的特点外,还具有许多特殊性,比如:专项技术改造项目是为科研生产保驾护航的工程,质量是关键,而涉密项目更需要具备良好信誉的单位予以保证。

  目前,对于航天系统的建设项目,内部审计起到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是对招标起到监督作用;二是在竣工决算阶段进行事后审计,找出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招投标的审计可以起到很多积极的作用,首先,能够帮助管理者对建设项目进行更好的控制;其次,能预防并及时制止违规现象的发生;另外,对招投标的审计是为竣工决算审计打基础、做伏笔,可以把一个建设项目的审计连接起来,从事前到事后都有所控制,使竣工决算审计更为准确,同时也能降低审计的风险。

  航天系统的内部审计部门与一般企业不同,由于涉密等原因,经常充当社会审计的角色,与被审计单位不再是单纯的内部关系,还有管理、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因此,内部审计要介入建设项目招投标必须明确自身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确定审计目标和具体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招标审计的重点也就明确了。

  首先,航天系统项目建设资金除小部分自筹以外均为国家投资项目,必须进行招投标。任何形式规避招投标的行为都应及时制止。其次,由于航天企业不少建设项目涉密的特性,许多都是通过邀请投标来决定施工单位的,这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一开始就有了局限性。针对这一点,对于一个工程项目,尤其是对施工质量有较高要求的工程项目应该对外公开招标,对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发出邀请,并对施工单位资质、规模等条件严格把关。鉴于工程的保密性,可以加强在政审方面的力度。另外,切实加强对建设项目招投标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避免建筑工程质量低劣和“豆腐渣工程”的出现。

  航天系统在今后的内部审计中,应完善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程序,通过招投标审计、阶段性审计、预审、竣工决算审计,形成内部审计的链条,强调审计的连贯性。最后形成审计报告,这也是对建设项目资料档案的重要补充,最终形成程序文件,做到审计工作程序和过程的规范化。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天地:关注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审计与监督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