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5月29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京举办第三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主题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与规模化发展”。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出席论坛并致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主席格雷厄姆·沃德等9位演讲嘉宾发表了专题演讲。来自注册会计师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以及在京出席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论坛。

    王军副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四代会”以来中注协的工作和行业建设成果。王军副部长指出,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理念不断成熟,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发展势头日趋良好。特别是“四代会”以来,面临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中注协团结全体成员,共同奋斗,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绩:一是在中国专业化市场中介组织中,首次制定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战略,全面提出了行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总体战略和具体措施,并以此为指导,启动了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二是立足本国利益,顺应国际趋势,制定发布了包括48个项目在内的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既实现了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又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树立了典范。三是完善了行业监管体制,本着严格检查、严厉惩戒的原则,加大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力度。一年多来,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对14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深入检查,规范了行业秩序,提升了行业形象。四是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立法协调。跟踪和参与了10多部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提出大量研究意见,并被广泛吸收采纳。五是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建立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管理资源,初步实现了信息共享。

    王副部长强调,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与其他公司的治理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于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发展,要对整个市场中的经济信息进行监督鉴证,从某种意义上讲,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要比一般公司的治理更为重要。内部治理是事务所执业风险防范和执业质量控制的机制保障,其科学性和有效性直接影响到事务所的管理控制水平。如果没有科学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管理不严格,就极易削弱事务所的风险防范能力,造成执业质量的失控,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的维护也就无从谈起。国内外一系列企业经营失败和审计失败的教训,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的至关重要性。提高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是当前行业建设的重中之重。

    王副部长进一步表示,在去年着力推进我国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以及实施会计领军人才战略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财政部今年将全面启动“两制”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的建设。

    王军副部长要求,要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与规模化发展列入行业长远发展规划。要认真分析中国事务所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深入研究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科学判断未来的发展特征和发展趋势,合理规划行业的规模结构,采取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在全面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的同时,形成大中小结构合理,满足不同市场,服务不同领域,定位明确,优势互补,共存共荣的行业科学布局。同时,要积极研究和借鉴国际经验,广泛吸纳实务界、理论界、法律界等方面专家的成果和智慧,着力解决深层次的行业文化问题,做到实践探索与理论指导相结合、治理模式与法律规范相配套、发展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走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顺应国际趋势的内部治理和规模化发展道路。

    中注协刘仲藜会长在论坛上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队伍规模、业务范围、人员素质、执业质量、业务收入、协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6年4月30日,全国会计师事务所达到5639家,注册会计师6.98 万人,2005年度全行业业务收入达到183亿元,比2004年增长20%。

    刘会长在论坛上表示,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经济业务的复杂化和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以及会计服务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迫切需要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能够承接国内国际高端业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并影响和带动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实现行业的做大做强。刘会长表示,中注协正在研究制定支持、扶持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决定。

    刘会长指出,要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构建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制度基础。要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的制度建设,制定事务所内部治理相关指南;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与监督检查机制,提升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的内在动力;加强正面引导和经验交流,推动章程、协议范本的贯彻实施。

    刘会长认为,要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事务所做大做强创造有利的市场条件。要建立更加公平、公开、开放的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并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和各种人为的资格限定;要以新《公司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为年报审计制度的实施创造条件;要提高事务所的市场开拓能力,形成多元化的产品结构。

    刘会长强调,开发人力资源,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事务所做大做强的保证。事务所要重视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实施工作,要把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纳入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战略之中。

    刘会长要求,要加强事务所文化建设,促进事务所的文化融合。事务所要通过好的管理模式、管理文化、发展理念,形成合力、保证质量、树立品牌,以此来吸引客户、吸引员工、吸引合作伙伴。

    刘会长特别强调,不断提升执业质量,是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核心。事务所要一手抓风险和质量控制,一手抓发展机遇。事务所在运用准则提高执业质量、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方面,要有思路、有设计,有长远发展的打算。这样,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有足够的准备、足够的能力抓住机遇。

    此外,其他演讲嘉宾也分别就大家关心的不同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之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