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热门职业:注册会计师千金难觅(前景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高端会计师缺口大

  目前我国的会计太多,而会计师太少了。目前市场上财务管理类职位竞争异常激烈,普通和初级财务人员明显供大于求,但高端人才却千金难觅。在一项名为中国未来十年紧缺人才资源的调查中,会计师位居榜首,尤其是通晓专业技术知识和国际事务的会计人才更为抢手,毫无疑问,会计师行业将成为未来人气较高的“金领一族”。

  在国内,现在最为紧缺的当属注册会计师,按照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注册会计师人才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突出。据有关权威方面的统计,中国内地现在需要懂国际惯例、符合国际需求的注册会计师大约35万人,而目前符合要求的只有6万名左右,且大多数得不到国际机构的认证。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只要你当上了注册会计师,且拥有一两项国际会计师执业资格的话,工作基本上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或许会成为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争抢的“香饽饽”。

  新准则推行会计师面临挑战

  会计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要求,中国在明后两年也将采用国际会计准则编制会计报表。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公会(NIA)中国首席代表梁海虎认为,由于中国现行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差距较大,一旦明后年开始推行国际会计准则,很有可能出现中国会计师不会做账的尴尬局面。

  目前国内会计师队伍特别是注册会计师中还主要是早期考核通过的年龄较大的一批人,而具有较全面的知识结构、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惯例的专业人才则是奇缺。加上国内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的机会和渠道少,培训的层次也较低,使得目前的注册会计师获得新知识和提供新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因此,按目前我国的会计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情况,国际会计准则的实施将给国内会计从业人员带来极大的挑战。

  国际执业资格受热捧

  正因为面临如此巨大的挑战,国内会计界已经逐渐掀起了新一轮的培训和认证热潮,而目前从业内传来的声音显示:手握一张CPA(国内“土生土长”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资格证书是前提和基础,拥有一张“洋证书”才是能力和资历的体现。

  目前广州市场上活跃着5种会计师资格证书: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认证)、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MA(美国管理会计师考试)和CTA(澳大利亚公证会计师考试)。每张证书适应的国家和教学、考试内容都有一定区别,用来适应不同国家的会计制度。而目前受大多数人青睐的是ACCA.

  近日,又一项国际会计执业资格———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NationalInstituteofAccountants,简称NIA)进入广州,并向申请成为澳大利亚国家执业会计师的会计专业人士开始提供会员和考试、培训服务。据介绍,广州和华南地区的财务方向专业人士,只需提交申请通过NIA评估豁免相应课程,即可获得该项国际执业会计师资格。

  专家建议:资格证书“因需制宜”

  对于国内的财会人员来说,想要在职场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各种资格证书还是必需的。北京交通大学会计系马主任、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北京代表处的周先生同时表示,每一种会计资格证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要选适合自己的。

  对于有志在中国从事财会行业的年轻人,建议他们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根据中国相关法规,他有权签署企业财务和审计报告。而从个人晋升和谋取高薪角度看,考国际的注会证不失为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一个民营企业的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也许够用,但该企业如果要在海外上市,而海外上市报表必须按国际会计准则来编制,国内会


查看更多关于热门职业:注册会计师千金难觅(前景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