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07年注会财务管理:重点复习新增内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07年注会财务管理:重点复习新增内容

  2007年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伴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也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为帮助考生更好的了解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命题趋势,准确的掌握教材中的知识点,及时做好临考复习的准备工作,特别邀请到CPA考试辅导专家马莉老师就2007年CPA考试的复习备考进行指导,以下是访谈实录。

问:马莉老师您好,请您讲一下今年教材有哪些新变化?

马莉:今年教材的变化是比较明显的,在第二章里面增加了一个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需要将原有的会计报表,在基本财务比例的分析这一节里面,在资产管理能力指标的分析里面,将以往年度中假定一年360天改为365天,但是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只有在这一章里面把365天作为年度天数,其他章涉及的话,仍然是360天为准。第三章当中的变化,根据第二章里面把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之后,进行资金向量预测的时候,销售百分比的公式有一些变化,这个考生也要注意一下。

  第五章投资管理里面,在最后一节中,如果有风险投资的话,在技术换算这儿有一个变化,然后加了一个期权的估价,所以这一块考生要引起足够的注意,因为根据以往每一年的调查变化,新增加的内容都会出现增值表当中的考试题目,就是在整个这一章里面大家要注意。

  第七章的变化是修改了以前的租赁融资的方式,特别要让考生从税法的角度上去区分租赁行为到底是经营租赁还是融资租赁,只有在搞清楚这个问题的基础上,才能够确定出来租赁期间的税后现金流量,并且判断准租赁行为合适还是自己筹集资金购买更有效。

第13章当中增加了一个变动成本法理解,第14章成本控制增加了作业成本计算法。这是今年教材中比较有明显变化的一些部分,考生要特别注意的。

问:那除了这些有明显变化的部分是考察重点,其他一些知识点的重点有哪些呢?

马莉:我们通过整个教材的框架来了解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大家把握重点和难点的内容。这本财务成本管理里面,实际上有两部分内容,前11章是财务管理,后4章是成本管理的内容,整个考试的分值分布里面80%的分值是附在前11章,所以前11章的内容里面,第一章相对来讲比较简单的,每一年的分值不会超过5分,最多考过5分,但是作为财务管理部分的框架,考生要特别注意包括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的原则,另外就是财务管理的金融管进这几个点,特别要注意财务管理原则中的双方交易原则以及投资分散法原则。

  然后在财务管理当中第二章和第三章,这里面是按照财务管理的环节来设置的,根据咱们刚才说到的,第二章里面相对比较明显的变化,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第二节的内容的把握主要在财务报表的还原上,所以无论是资产管理能力还是盈利能力等等,在把握基础指标的基础上,再给定少年财务报表指标的基础上,还原到资产表或者利润表上。由于综合财务评价里面,刚才咱们说了改进财务评价体系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所以考生必须要清楚怎么样将基本的统一的财务报表修正为进行财务评价的报表,所以最重要的是区分在报表里面,哪些属于金融资产,哪些属于经营资产,在同一种负债里面要区分经营和金融的范畴,所以这个是作为基础的,然后重点把握改进的财务评价体系的基本公式,要注意如果从出题的角度来讲的话,有可能是要求考生清楚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利息率,财务杠杆,经营差异率,杠杆贡献率,这几个指标基本概念和相关计算!并且在此基础上利用因素替代法,逐一分析各因素变化对净值报酬率的影响,这当中提到,在第二章当中,重点的内容就在这一部分,估计有可能会出到综合题目。

  第三章也是财务管理环节中的内容,重点把握可持续增长率,这个考察点主要是要求达到既定的可持续增长率,在此基础上反过来测算包括销售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权益成数、流程收益率应该达到的水平。在这章考生也要适当注意现金收支预算的编制,财务管理中的第三部分也是全书中最重要的,是从教材中第四章到第九章当中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这个考试基本上在分值当中占到55分左右。

  我们现在在另一部分把它分成财务管理的内容来讲,第一部分是投资管理,涉及到的是四、五、六三章的内容,第四章除了介绍货币实验价值和投资的风险价值的基本概念和计算以外,主要是以债券或 股票作为切入点,介绍现金流量折现模型,这章实际上是财务管理的基础部分,所以考生要注意到货币实验价值中的几对有利润关系的指标,另外在风险计量中要能够把握单项资产和组合资产的确定,对债券部分重点掌握各因素的变化,对债券估债的影响,股票估价的重点在固定成长模式的股票估价。这是第四章的内容。第五章是传统的重点章,因为从91年开始注册考试以来,这一章始终有计算和综合的大题目出来,也是在全书最灵活,相对来讲难度最大的一章,这个难度主要是体现在现金流量的估算上,所以考生今年要特别注意新项目的投资决策的把握,也就是说现金流量中除了可能包含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以外,还要注意非货币资产的变现价值的计量!在决策指标中,重点掌握回收期和净现值。该部分内容有可能和第11章期权估价中的投资时机的选择结合在一起。

  另外在第五章当中的另外一个考察点,如果有跨行业投资的话,要在计算和综合题目中把握基数的换算,更新改造的内容大家留意一下现金流量的方向,是以现金流出量作为现金的主要流量。

  第六章流动资金管理属于短期内部投资,现金管理这一节里面重点掌握存货分析模式,根据以往年度的考试规律,本年重点掌握存货决策,这一章因为不涉及货币实验价值,总体来讲难度不大,考生只要掌握问题的基本条件和相关模型就可以了。然后在基础综合章节里面7和9属于投资管理,第七章每一年所出的分值不是很高,但是由于今年调整了租赁融资的决策,所以有可能在这个地方有计算题目出到,所以考生要特别留心现金流量的确定以及租赁决策的把握。

  第9章的内容独立出题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是资本成本的确定有可能和它跨章的题目结合在一起来考试,另外在综合题目中注意财务杠杆基数的确定,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仍然是基础章节部分的第八章节是固定分配,这一章是属于最一切掌握的章节,考生只要注意影响股力分配的相关因素和四种股力分配的优缺点就可以。

  财务管理这一大块最后的一部分内容是财务管理的专题,就是第10和第11章两章的内容。第10章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一章,历年考试主要是以计算为主的,但规定今年这一部分的重点是在第11章基础估价比,所以考生要重点掌握看涨权,看跌权的到期日价值和到期日净收益的计算,还有一部分内容是,影响期权估价的变量及影响方向,期权估价套期保值原理和风险中性原理,掌握利用“2杈树模型”,引申金融工具的期权成本计算,“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主要把握实物投资中的扩招期权的确定,作为教材新增的内容,重点掌握计算和综合题,本章不排除出两道大题目的可能。

  第12章到第15章是成本管理部分,12章重点掌握分批法和分步法的成本计算,难点在约产量法和定额比例分配法,用于确定完工产品的成本和月末待成品成本。第13章等量与分析,除掌握基本模型以外,考试时主要与第五章项目投资决策相联系,用于确定项目的现金流量。本章中加的变动成本计算法有可能和第12章中的完全成本计算法,第14章中的作业成本计算法联合在一起,要求考生编制产品成本计算单,予以计算!

问:请您预测一下今年试题的难度?

马莉:难度我觉得跟以往的难度来讲变化不会很大。

问:答主观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主观题部分是如何评分的?

马莉:如果我们现在讲回答问题的话,我首先要对分值分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从最近几年的考试题目的状况来看的话,客观题是单选多选和判断,这三种题型要占到总卷面分数的40%,回答这一类题目的时候,主要是考察考生对知识点的全面把握,所以客观题能不能顺利通过的话也是考生能否及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回答这个问题的话,考生在基本把握这个体系上,提炼重点难点,然后有答题的技巧有三种。

  第一种就是直接在备选答案里面挑选正确答案,像这类题目更多的是一些属于规定性的那种,或者是在单选和判断题目通过计算得出唯一答案的,另外还有法律和法规中规定的内容。

  第二种方法是排除法,因为大多数年份中的多选题主要以下列关于什么什么说法中正确(或错误)的是,像这类题目可以将备选答案中不符合题意的部分删掉,剩余的部分作为正确答案保留下来。

  第三种方法是猜测法,因为最近几年客观题目的灵活性也越来越大,所以有一些题目很难用前面两种方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对于单选和多选题目由于评分的标准是选错不倒扣,所以考生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去猜一下这个答案可能是什么。但是猜测法不适用于判断题,因为判断题答错是倒扣分的,这是关于客观题的答法。

  主观题在整个卷面中要占到60分,这是这几年已经固定下来的一个比重,主观题目一个就是说利用公式的量比较大,另外一个计算量也是最大的在五科当中,另外防止考生在考场上失分,首先要把握基本题型和题干中的具体提问,考前要熟悉公式,并且搞清楚教材中的每一道重点例题,在此基础上,重点做一些考前练习,目的是提高考生的熟练程度,计算和综合题目实物操作性比较强,往往会涉及到几章的内容,也就是说一道题目就有可能会涉及到几章的内容,所以案例分析的性质比较明显,综合题重点放在第二章、第五章和第十一章,考生在考场上要注意认真审题,也就是说无论是计算题还是综合题,由于它往往通过多个步骤得出最终的答案,多步发问往往是一种暗示,所以考生一定要按照题目中的提问顺序来答题,计算和综合一般不会只考察一个知识点,所以考生必须要建立一个知识网络,并且和实际结合起来,注意答题的系统性。

问:那在最后这两个星期里面,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呢?

马莉:相对来讲,我觉得更多的是考生对于这个学科在实际工作中接触得比较少,所以普遍感到这科是比较难的,但是实际上在考场上这科的难度并不是很大,所以考生要抓紧最后两周的时间,一方面要对各章的基本知识点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把握,另外就是在熟悉知识脉络的基础之上,抓住一些重点题目考前适当的做一些练习。另外就是想提示考生一下,在以往年度的考题中,实际上隐含着出题老师相对比较稳定的出题思想,所以对一些以往年度已有章节的考点,考生不凡做一下这些考题,因为它对于提升考生的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切忌不要盲目的做题目,要有重点的,不要一个知识点重复着去做。

问:谢谢马老师的精彩指导,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查看更多关于07年注会财务管理:重点复习新增内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