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2月2日
  财政部主持召开宣传贯彻会计法座谈会。
  5月3日
  财政部发布《贯彻〈会计法〉、加强会计核算制度管理的规定》。提出:财政部是管理全国会计工作的职能部门,国家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包括准则和行业会计准则等),由财政部统一制定、发布和解释,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将财政部发布的有关会计核算制度及规定,转发所属机构和企业执行,同时负责检查、监督和指导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在不违反国家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及规定的前提下,可以对本地区和本部门特有业务的会计核算问题作出必要的补充规定和具体核算办法,并报财政部审查备案。
  5月4日
  财政部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意见》。《意见》规划了我国未来10年的会计电算化发展。
  6月23日
  为深入贯彻实施会计法,规范会计服务。财政部发布《代理记账管理暂行办法》,对代理记账的条件、机构、程序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9月21日
  由财政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会计学会于1994年9月21—25日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会计电算化成果展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治国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了彩。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财政部长刘仲藜、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治国分别为展览会题词,王丙乾的题词是:“发展会计电算化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管理服务”,朱光亚的题词是:“大力促进科学技术与财会事业结合”,刘仲藜的题词是:“开拓创新,加速会计工作现代化进程”,王治国的题词是:“为财会事业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12月12日
  由财政部主持召开的、以探讨国际会计界最新课题并讨论如何建立中国会计准则体系为题材的会计准则国际研讨会于1994年12月12—15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为祝贺会计准则国际研讨会致信:“欣悉会计准则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会计工作和会计信息。建立全国统一的、科学的符合国际惯例的财会制度是对企业科学管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为了实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我们必须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包括借鉴会计方面的经验。‘执柯伐柯,其则不远’。我希望出席这次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加强沟通,互相切磋,为制定中国会计准则畅所欲言,使会计准则国际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1995年

  1月1日
  财政部公布对截止1993年12月31日的全国会计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全国性调查统计结果:全国有会计人员1 200万人,其中国有单位会计人员451万人,县以上集体单位会计人员99万人,农村和乡镇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会计人员650万人。
  4月22日
  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了纪念会计法实施10周年座谈会。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卞耀武、国务院法制局副局长李培传、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安山等领导以及人大、政府、企业的代表,会计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会计法实施10年来我国会计工作和会计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和探讨了会计法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贯彻实施的措施。
  10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提出《整理会计工作秩序的约法三章》,指出:一、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必须依法建账,并且保证会计工作的秩序和会计信息质量。二、认真培训和大力提高会计工作者和注册会计师的政治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三、财政部门要负责从法规、制度、培训、监管等方面加强全国的会计工作,其他主管部门都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会计监督。
  10月24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于10月24至27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建国以来第四次全国会计工作会议。来自全国5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为大会亲笔提写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约法三章”;国务委员李贵鲜受朱副总理委托,代表国务院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副部长张佑才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张佑才、谢旭人,原审计署副审计长崔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部长孙志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煤炭部副部长朱登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表彰了全国先进财会工作集体235名、先进会计工作者425名。


查看更多关于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