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11月4日
  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会计工作会议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各级领导和会计人员认真学习朱镕基副总理提出的《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约法三章》和李贵鲜国务委员、王丙乾副委员长等领导同志在全国会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认识;组织开展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活动,对各单位依法建账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应当建账而没有建账的单位要限期建账,对已建账但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单位要限期整顿;要层层开展会计工作的“双先”表彰活动,广泛宣传会计工作“双先”事迹和经验,并认真组织学习,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组织推广。
  12月15日
  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纲要》。《纲要》是为了指导“九五”计划和下个世纪初会计改革与发展目标、任务制定的。《纲要》共分八个部分。1.明确了新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2.继续深化会计管理体制改革;3.建立健全会计信息管理体系;4.建立单位会计管理体系;5.健全和完善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社会审计和咨询、服务体系;6.建立科学的会计人才评价、选拔和培养机制;7.加强会计理论研究;8.加强组织领导。财政部在下发《纲要》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宣传学习《纲要》的基本内容,结合实际,制定《纲要》的规划和实施措施、积极稳妥地推动会计改革。

  1996年

  1月2日
  为贯彻实施会计法,深化会计改革。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企业会计核算制度改革实施会计准则的意见》,对建立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和实施会计准则的指导思想、原则、步骤及组织领导、相关配套措施等提出了要求。《意见》提出:会计准则应当保证真实、客观、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财务状况变动,满足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满足投资者、债权人以及社会公众对企业进行监督并作出各类经济决策的需要,兼顾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需要。实施会计准则,应当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会计准则与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关系,中国国情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关系,会计准则与财政、税收、金融、投资、外汇、物价等相关部门的关系,以及会计准则与会计改革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具体会计准则采取分批分步的实施办法,即根据企业机制转换情况、自我约束能力及对会计信息需要情况,先在条件成熟的企业施行,其他企业仍执行行业会计核算制度,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经营机制转换,逐步扩大具体准则的施行范围。
  4月19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进一步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整顿会计工作秩序。整顿的重点是:按照国家规定应当建账而没有建账、或者账目严重混乱的;账外设账,或者假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隐瞒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违反财务会计制度,乱挤乱摊成本、随意核销费用,任意减少利润或者增加亏损,擅自冲减国家资本金的;截留、转移国家和单位的收入,私设“小金库”的等。同时,要求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会计法制,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会计社会中介机构管理,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
  6月5日
  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印发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国务院《通知》精神,把整顿会计工作秩序作为加强宏观调控,完善市场经济,促进财税改革和其他经济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6月6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印发《“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纲要》,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该《纲要》对财会等专业人员的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6月17日
  根据会计法规定,财政部印发《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从单位会计机构设置和会计人员配备、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工作交接、会计核算一般要求、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告、会计监督、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基层单位会计工作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范。
同日,财政部印发《关于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
  7月19日
  根据会计法规定,财政部印发《会计证管理办法》,规定会计证是具备一定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证书,未取得会计证的人员,各单位不得任用其担任会计岗位工作。此外,该办法还对取得会计证的基本条件、会计证考试、发放、注册、年检、验证及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
  12月18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谈到会计工作时,刘部长指出:按照国务院领导关于会计工作“约法三章”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通知精神,全国普遍开展了以依法建账为中心内容的基础工作规范化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整顿财经秩序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继续开展以深化基础管理和依法建账为中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加快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地方会计师协会和审计师协会的联合。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