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1993年

  1月7日
  根据会计法规定,财政部发布《对外经济合作企业会计制度》,自1993年7月1日起施行。
  1月20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全国体改工作会议闭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是两个很好的文件,是企业走向规范化的重要步骤,也为税利分流打下了基础。”
  2月5日
  财政部与德勤国际会计公司在北京签订了国际会计公司将在以后3年里协助制定中国会计准则,主要是对制定中国会计准则进行咨询。世界银行对中国会计准则咨询项目提供了总额为300多万美元的赠款和贷款。财政部副部长金人庆出席了签字仪式。
  7月20日
  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在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对近年来会计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他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在财会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以及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次改革使企业朝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大大地前进了一上,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财会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企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新制度、用好新制度,尽力避免或减少新旧制度接轨可能带来的紊乱,使之发挥巨大的效益。在谈到大力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时,刘部长指出近期内努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省为单位对所有的事务所进行一次业务检查;二是整顿一批徒有其名的事务所;三是清理兼职人员;四是加强注册会计师年轻化、专业化建设。
  10月5日
  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改草案》进行审议。
  10月8日
  国务院李鹏总理签署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提请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月22日
  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国务院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
  10月3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审议通过,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14日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发展市场中介组织,发挥其服务、沟通、公正、监督作用。当前要着重发展会计师、审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和仲裁机构,计量和质量检验认证机构,信息咨询机构,资产和资信评估机构等。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中介组织要依法通过资格认定,依据市场规则,建立自律运行机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并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12月29日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7号主席令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1994年

  1月15日
  财政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会计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要在总结1985年实施会计法以来的基础上,严格对照会计法的各项规定,找差距,查漏洞,建立健全会计管理规章制度,单位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人员都需严格执行会计法规,从根本上扭转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资料失真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对于集体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要按会计法的规定建立正常的会计工作秩序,设置会计帐簿、建立财产清查制度和会计内部牵制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当地人大、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会计法执行情况的大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领导人履行领导会计工作职责。《通知》还附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宣传提纲。


查看更多关于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六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