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1991年

  1月25日
  财政部会计事务管理司、中国总会计师研究会、《财务与会计》编辑部和《会计研究》编辑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学习贯彻《总会计师条例》座谈会。
  2月6日
  财政部发布《关于宣传贯彻实施〈总会计师条例〉问题的通知》。
  3月13日
  财政部组织全国会计工作“双先”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作首场报告。之后,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回作报告。
  3月29日
  财政部、人事部作出决定,授予1990年11月受到表彰的500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为部级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并给予奖励升级。
  6月23日
  国务院办公厅批转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实施〈会计法〉,加强会计工作的请示》,并指出,会计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随着我国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会计工作在经济管理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会计工作的领导,保障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切实解决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财政部在《请示》中对加强会计工作提出了6点意见:一是提高对会计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会计人员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二是加强会计工作法制建设,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三是广泛深入开展会计工作达标升级活动,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水平;五是提高会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调动和发挥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六是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完善监督机制。
  7月29日
  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纲要〈试行〉》。《纲要〈试行〉》提出:我国会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第一,适应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的要求,逐步建立起以提高经济效益、以强化内部管理为中心、有利于完善各单位经营管理机制的管理型会计;第二,适应国家机关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在会计事务的宏观管理中,逐步实现以会计法规为主体,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并用,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地方、部门、基层核算单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体制。同时建立会计信息中心,以“数了一门,资料共享”、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在经济管理中的调控作用为目标,改革会计信息多头分散、各为已用的管理体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信息齐全、指标统一、准确可靠、提供及时的各级会计信息系统。《纲要(试行)》对会计改革的基本原则、会计管理体制、会计核算制度、基层单位会计工作、会计电算化、注册会计师、会计人员、理论研究、组织领导等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8月21日
  根据会计法规定,财政部发布《国营证券公司会计制度》。
  9月3日
  由财政部会计事务管理司委托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北京先锋公司举办的“会计电算化实用技术”讲座,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第一套节目向全国播出。讲座开创了全国性普及会计电算化知识的先河。

  1992年

  1月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视察江苏省常州市时,参观了市刘钧职业教育中心第一财会模拟室,亲自拨打算盘,并勉励学校要办好财会珠算教育事业。


查看更多关于连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大事记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