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中注协负责人就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答记者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2005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报名简章》。简章明确,测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包括英语与综合能力两部分内容。笔试时间定于2005年11月 6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面试将于11月下旬举行, 待笔试成绩确定后再明确具体时间与地点。 《报名简章》发布后,在行业引起极大关注和反响。为此,本报记者就举办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的背景及目的等,采访了中注协负责人。

问:中注协举办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的背景是什么?

答:人才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础,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必要条件。2004年召开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提出了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基本打造出一支在质量和数量上能够满足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以及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执业队伍。
为贯彻落实“四代会”精神,今年 6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 (即人才培养“三十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才建设发展战略。其中提出,要用五至十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从业队伍的专业素质、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培养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才,与此同时,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行业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和适应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后备人才队伍。
根据人才培养“三十条”提出的措施和目标,中注协已经开始启动相关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从现有的注册会计师中选拔高端人才培训的后备队伍。举办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正是选拔高端人才培训的后备队伍的重要措施。

问:举办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把英语及综合能力列为测试的内容?

答:培养行业高端人才是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核心内容。我们把行业高端人才定位为“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才”。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行业管理人才,要适当行业国际化的需要,需要掌握和精通英语。作为高端人才,除了必备的专业素质以外,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管理能力、合作能力、协调能力等等。所以,我们在选拔高端人才后备队伍时,着重测试英语及综合能力。
目前,对这方面人才,还不具备在全行业进行全面培养的条件,必须集中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所以,就需要从现有的执业注册会计师中筛选一批培养对象,在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为这些培养对象提供更多的、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机会,持续跟踪培养,使之更快地成长。
同时,通过这种测试,也便于我们了解和掌握参考人员的基本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它定位为“测试”而非“考试”;是自愿报名,而不是在现行资格之外,再设一道门槛。
正如“三十条”所强调的,培养高端人才并不意味着不重视行业队伍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在选拔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中注协正研究组织行业培训整体工作上台阶的方案。

问:通过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的注册会计师,中注协能在哪些方面提供更多的培养机会?

答:参加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的优异者,将进入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库,中注协将为其建立专门的培养档案,记录培养信息,并通过对培养效果的考核评价,不断进行筛选,对优秀者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持续跟踪培养,这样持续不懈地做下去,我们就完全有信心实现“四代会”提出的人才建设任务。在支持措施方面,主要有:
一是对其实行重点培训,优先提供参加研讨会等行业活动的机会。根据其专业及能力情况,有针对性组织中长期培训,系统提高其专业和综合能力。
二是为其创造学历提升的机会。 中注协已经启动了与有关院校的合作, 试行开办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MPAcc)班和注册会计师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EMBA)班。这些合作举办的学位班,将在课程设计、学制安排、授课时间等方面充分考虑行业特点,更加符合行业人员的需求。在合作举办的学位班招生时,将优先考虑进入人才库的注册会计师。
三是为其提供境外实习培训的机会。根据行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要求,今后中注协将积极拓宽注册会计师境外培训的渠道,每年选拔一批优秀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管理人员,到境外考察、研修和实习,进一步提升其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对这些境外培训项目,我们也将优先考虑已进入人才库的注册会计师。

问:这次测试,有无考试大纲,何时发布。

答:考虑到此项测试的性质,主要是对考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测试,同类考试一般也不公布考试大纲。为此,我们先不制订大纲,但对综合能力测试及大幅度要有一个基本框架要求,对英语测试将明确一个测试底线。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力争9月中下旬发布。


查看更多关于中注协负责人就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答记者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