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 正文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试题及答案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甲公司20×7年12月3日与乙公司签订产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A产品400件,单位售价650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为17%;乙公司应在甲公司发出产品后1个月内支付款项,乙公司收到A产品后3个月内如发现质量问题有权退货。A产品单位成本为500元。 
  甲公司于20×7年12月10日发出A产品,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估计A产品的退货率为30%.至20×7年12月31日止,上述已销售的A产品尚未发生退回。 
  按照税法规定,销货方于收到购货方提供的《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单》时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作减少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处理。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预计未来期间不会变更;甲公司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甲公司于20×7年度财务报告批准对外报出前,A产品尚未发生退回;至20×8年3月3日止,20×7年出售的A产品实际退货率为3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至第3题。 
  1.甲公司因销售A产品对20×7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是( )。 
  A.0 
  B. 4.2万元 
  C. 4.5万元 
  D.6万元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甲公司因销售A产品对20×7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400×(650-500)×(1-30%)=42000(元) 
  2.甲公司因销售A产品于20×7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费用是( )。 
  A.-0.45万元 
  B. 0万元 
  C.0.45万元 
  D.-1.5万元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20×7年12月31日确认估计的销售退回,会计分录为: 
  借:主营业务收入 260000×30% 
    贷:主营业务成本  200000×30% 
      其他应付款    60000×30% 
  其他应付款的账面价值为18000元,计税基础为0,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8000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8000×25%=4500元。 
  3.下列关于甲公司20×8年A产品销售退回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原估计退货率的部分追溯调整原已确认的收入 
  B. 高于原估计退货率的部分追溯调整原已确认的收入 
  C.原估计退货率的部分在退货发生时冲减退货当期销售收入 
  D.高于原估计退货率的部分在退货发生时冲减退货当期的收入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实际退货发生在20×7年度财务报表批准报出后,销售退回不属于日后调整事项。故实际退回时应冲减当期的销售收入。 
  (二)甲公司自行建造某项生产用大型设备,该设备由A、B、C、D四个部件组成。建造过程中发生外购设备和材料成本7320万元,人工成本1200万元,资本化的借款费用1920万元,安装费用1140万元,为达到正常运转发生测试费600万元,外聘专业人员服务费360万元,员工培训费120元。20×5年1月,该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因设备刚刚投产,未能满负荷运转,甲公司当年度亏损720万元。 
  该设备整体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A、B、C、D各部件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公允价值分别为3360万元、2880万元、4800万元、2160万元,各部件的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为10年、15年、20年和12年。按照税法规定该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其初始计税基础与会计计量相同。 
  甲公司预计该设备每年停工维修时间为15天。因技术进步等原因,甲公司于20×9年1月对该设备进行更新改造,以新的部件E代替了A部件。 
  要求: 
  根据上述材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4至8题。 
  4.甲公司建造该设备的成本是( )。 
  A.12180万元 
  B.12540万元 
  C.12660万元 
  D.13380万元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设备的成本=7320+1200+1920+1140+600=12180(万元) 
  5.下列关于甲公司该设备折旧年限的确定方法中,正确的是( )。 
  A.按照税法规定的年限10年作为其折旧年限 
  B.按照整体预计使用年限15年作为其折旧年限 
  C.按照A、B、C、D各部件的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作为其折旧年限 
  D.按照整体预计使用年限15年与税法规定的年限10年两者孰低作为其折旧年限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题目资料并未说明设备的各个部件以独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故不能将各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该项设备应按预计的总使用年限15年计提折旧。 
  6.甲公司该设备20×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是( )。 
  A.744.33万元 
  B.825.55万元 
  C.900.60万元 
  D.1149.50万元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20×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12180/15×11/12=744.33(万元) 
  7.对于甲公司就该设备维修保养期间的会计处理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A.维修保养发生的费用应当计入设备的成本 
  B.维修保养期间应当计提折旧并计入当期成本费用 
  C.维修保养期间计提的折旧应当递延至设备处置时一并处理 
  D.维修保养发生的费用应当在设备的使用期间内分期计入损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设备的维修保养费属于费用化的后续支出,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8.对于甲公司就该设备更新发行的会计处理下列各项中,错误的是( )。 
  A.更新改造时发生的支出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B.更新改造时被替换部件的账面价值应当终止确认 
  C.更新改造时替换部件的成本应当计入设备的成本 
  D.更新改造时发生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予以资本化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更新改造时发生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予以资本化,故不能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不对。 
  (三)甲公司为境内注册的公司,其30%收入来自于出口销售,其余收入来自于国内销售;生产产品所需原材料有30%进口,出口产品和进口原材料通常以欧元结算。20X6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帐款余额为200万欧元,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2000万元;应付帐款余额为350万欧元,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3500万元。 
  20X7年甲公司出口产品形成应收帐款1000万欧元,按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10200万元;进口原材料形成应付帐款650万欧元,按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6578万元。20X7年12月31日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为1:10.08.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股权。乙公司在美国注册,在美国生产产品并全部在当地销售,生产所需原材料直接在美国采购。20X7年末,甲公司应收乙公司款项1000万美元,该应收款项实质上构成对乙公司净投资的一部分,20X6年12月31日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8200万元。20X7年12月31日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为1:7.8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9至13题。 
  9.下列各项中,甲公司在选择其记帐本位币时不应当考虑的因素是( )。 
  A.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 
  B.上交所得税时使用的货币 
  C.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销售价格的货币 
  D.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成本的货币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430页的讲解。 
  10.根据上述资料选定的记帐本位币,甲公司20X7年度因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失是( )。 
  A.102万元 
  B.106万元 
  C.298万元 
  D.506万元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甲公司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 
  应收账款——欧元产生的汇兑损益=(200+1000)×10.08-2000-10200=-104(万元)(汇兑损失) 
  应付账款——欧元产生的汇兑损益=(350+650)×10.08-3500-6578=2(万元)(汇兑损失) 
  应收账款——美元产生的汇兑损益=1000×7.8-8200=-400(万元)(汇兑损失) 
  故产生的汇兑损益总额=-506万元。(汇兑损失) 
  中华会计网校试题点评:模拟四单选17有汇兑损益知识点的考核。 
  11.下列关于归属于乙公司少数股东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在甲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列示方法中,正确的是( )。 
  A.列入负债项目 
  B.列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 
  C.列入外币报表折算差额项目 
  D.列入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之间单设的项目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441页倒数第4段的讲解。 
  12.下列关于甲公司应收乙公司的1000万美元于资产负债表日产生的汇兑差额在合并财务报表的列示方法中,正确的是( )。 
  A.转入合并利润表的财务费用项目 
  B.转入合并利润表的投资收益项目 
  C.转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项目 
  D.转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项目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441页倒数第2段的讲解。 
  13.甲公司对乙公司的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下列各项中,应当采用交易日即期汇率折算的是( )。 
  A.资本公积 
  B.固定资产 
  C.未分配利润 
  D.交易性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439页的讲解。 
  (四)20X6年7月1日,乙公司为兴建厂房从银行借入专门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5%,借款利息按季支付。乙公司于20X6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兴建厂房,预计工期1年3个月,工程采用出包方式。 
  乙公司于开工日、20X6年12月31日、20X7年5月1日分别支付工程进度款12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因可预见的气候原因,工程于20X7年1月15日至3月15日暂停施工。厂房于20X7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乙公司于当日支付剩余款项800万元。 
  乙公司自借入款项起,将闲置的借款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债券,月收益率为0.4%.乙公司按期支付前述专门借款利息,并于20X8年7月1日偿还该项借款。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4至17题。 
  14.乙公司专门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是( )。 
  A.20X6年7月1日 
  B.20X7年5月1日 
  C.20X6年12月31日 
  D.20X6年10月1日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20×7年10月1日正式开工且支付工程进度款,符合开始资本化条件。 
  中华会计网校试题点评:《应试指南》295页例2与本题很类似。 
  15.下列关于乙公司在资本化期间内闲置的专门借款资金取得固定收益债券利息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冲减工程成本 
  B.递延确认收益 
  C.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D.直接计入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资本化期间内获得的专门借款闲置资金利息收入应冲减利息资本化金额,即冲减在建工程的金额。 
  16.乙公司于20X7年度应予资本化的专门借款费用是( )。 
  A.121.93万元 
  B.163.6万元 
  C.205.2万元 
  D.250万元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乙公司于20X7年度应予资本化的专门借款费用=5000×5%-2800×0.4%×4-1300×0.4%×8=163.6万元。注意:工程的中断属于正常中断,且连续时间不超过3个月,不需要暂停资本化。 
  17.乙公司累计计入损益的专门借款费用是( )。 
  A.187.5万元 
  B.157.17万元 
  C.115.5万元 
  D.53万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20×6年专门借款费用计入损益的金额=5000×5%×3/12-5000×0.4%×3=2.5万元。 
  20×7年专门借款费用计入损益的金额为0。 
  20×8年专门借款费用计入损益的金额=5000×5%×1/2-500×0.4%×6=113万元。 
  故累计计入损益的专门借款费用=2.5+113=115.5万元。 
     (五)丙公司为上市公司,20X7年1月1日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10000万股。20X7年,丙公司发生以下与权益性工具相关的交易或事项:
  (1)2月20日,丙公司与承销商签订股份发行合同。4月1日,定向增发4000万股普通股作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对价,于当日取得对被购买方的控制权;
  (2)7月1日,根据股东大会决议,以20X7年6月30日股份为基础分派股票股利,每10股送2股;
  (3)10月1日,根据经批准的股权激励计划,授予高级管理人员2000万份股票期权,每一份期权行权时可按5元的价格购买丙公司的1股普通股;
  (4)丙公司20X7年度普通股平均市价为每股10元,20X7年度合并净利润为13000万元,其中归属于丙公司普通股股东的部分为120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8至20题。
  18.下列各项关于丙公司每股收益计算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计算合并财务报表的每股收益时,其分子应包括少数股东损益
  B.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股份期权应假设于当年1月1日转换为普通股
  C.新发行的普通股应当自发行合同签订之日起计入发生在外普通股股数
  D.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在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考虑具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影响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A不对,以合并财务报表为基础的每股收益,分子是母公司普通股股东享有当期合并净利润部分,即扣减少数股东损益;
  B不对,本题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该股份期权应假设于发行日转换为普通股;
  C不对,新发行的普通股应当自应收对价日起计入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
  19.丙公司20X7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是( )。
  A.0.71元
  B.0.76元
  C.0.77元中(华@会计)网……校 
  D.0.83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基本每股收益=12000/〔10000+4000×9/12+(10000+4000×9/12)/10×2)=0.77元。
  【注意】从题目条件“以20X7年6月30日股份为基础分派股票股利”可以判断,股票股利的数量应该是(10000+4000)/10×2,而不应该是(10000+4000×9/12)/10×2,但是如果采用前者,20题就没有答案了,因此本题倒推之后,采用了(10000+4000×9/12)/10×2计算每股收益。
  20.丙公司20X7年度的稀释每股收益是( )。
  A.0.71元
  B.0.72元
  C.0.76元
  D.0.78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调整增加的普通股股数=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行权价格×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2000-5×2000/10)×3/12=250(万股)
  稀释每股收益=12000/(15600+250)=0.76元。

 (试题更新完毕,请点击此处进入论坛讨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试题及答案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